國民黨元老籲不要參選 郭台銘以「退黨」還擊


2019.09.12
tw-retreat1 2019年9月12日,郭台銘(右)宣布退出國民黨後,可望與台北市長、剛籌建新政黨「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中)合作參選台灣總統大選。(郭董媒體聯絡群提供)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等元老刊登廣告,呼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而郭台銘辦公室隨即反擊,宣布退出國民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表示遺憾。根據民調顯示,國民黨內鬥會令蔡英文爭取連任時取得優勢。(鍾廣政  台北報道)

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蔡沁瑜,回應連戰等人在報章刊登廣告時表示,郭台銘正式退出國民黨,對於是否參選總統,會在下周二(17日)前作出決定。

蔡沁瑜說︰台灣人民不會認同如此迂腐的政黨,這群守舊的中常委,把自己利益放在政黨利益之前、把政黨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前,這和郭先生當時返回國民黨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郭先生也不會眷戀這個政黨。即日起,郭台銘先生退出中國國民黨。

郭台銘周四(12日)下午親筆書寫退黨聲明,並由蔡沁瑜將黨證交還國民黨。對於傳媒詢問,壓跨郭台銘退黨最後一根稻草是甚麼時,蔡沁瑜不否認是連戰的聲明。

蔡沁瑜說︰其實我覺得,這份聲明是其中一個因素,也不能說是最後一根稻草。我們不會因為一個人的一句話或一件事去作決定,要做任何決定都是要思考很久的。我相信這段時間的一些累積的確讓我們作了這個決定。郭台銘先生作這個決定,我們也希望能讓國民黨自己改造跟重生,其實對國民黨來講,不要造成對方的麻煩,既然我們留著會讓人家覺得,可能要好聚好散或者是沒有道義,與其這樣子,我們就選擇離開。

總統蔡英文在公開場合被問到對郭台銘退黨的看法,她只是面露微笑,未有回應。
而韓國瑜對郭台銘的決定,表示萬分遺憾和失望。

韓國瑜說︰我們一直再三呼籲,要團結、團結再團結,尤其是藍軍以及無法再忍受民進黨再執政的這些國人同胞團結起來,當然也包括郭台銘董事長。所以我要再一次呼籲,顧存大局、大處著眼,發揮大愛比甚麼都重要。我再一次表述我對郭台銘董事長所謂今天的政治動作,如果要退黨的時候,我提出一次內心的呼籲。

國民黨發言人程美華表示,對於郭台銘辦公室發布退黨的聲明深感遺憾,國民黨將依照黨員違反黨紀規則處理。

民意調查專家、指標調查公司前總經理戴立安說,綜合台灣各個民調,蔡英文受惠香港反修例和中美貿易戰,民望一直上升,如果和國民黨對決,將以百分之45至50支持度,打敗韓國瑜的百分之30,如果郭台銘加入戰局,蔡英文仍然可望以百分之35至40,領先其他對手大約10個百分點。

戴立安說︰民調的趨勢來看,當香港的事情愈熱、蔡英文的支持度會愈高,可是這些都是外部的因素,甚至背後有中美貿易或中美之間角力,甚至特朗普為了要連任所做的一些決策,這些最後也會牽動到台灣選舉的選情。這些是在野黨或者其他的競爭者沒有辦法去著力的,因為這其實是蔡英文的主場。除非是選戰的節奏拉回到內政方面,在野黨就比較有著力的空間。

戴立安認為,藍營分裂對蔡英文非常有利,加上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63受訪台灣民眾不希望韓國瑜當選,民進黨繼續執政機會愈來愈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