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台灣二二八事件易地在港上演 20學界和民團聲援港人爭取民主

2021.03.02
【港版美麗島】台灣二二八事件易地在港上演 20學界和民團聲援港人爭取民主 2021年3月2日,20多個學生和民間團體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聲援香港二二八事件。
鍾廣政 攝

台灣近20個學生和民間團體,對香港近日接連發生打壓民主自由的事件,包括中文大學學生會被封殺及47名民主派人士遭檢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表態聲援。團體要求台灣當局從立法及實際行動繼續營救港人,並向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就學機會。(鍾廣政  台北報道) 

包括台學聯、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組織,周二(2日)在立法院前舉行聯合記者會聲援香港人爭取民主。 

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蕭任佑代表宣讀三點訴求,包括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港澳條例》中「香港人權民主條款」修法,提供安全的入境管道,並定期評估香港現況,提出因應政策。

蕭任佑說:第二點,台灣方應該要持續提供相關的入學和轉學的管道,並提供更多的名額來保護香港青年、香港的中學和各大學的學生,以免在中共欺壓之下失去了學習的機會。第三點,隨著各國邊境續漸解除管制,面對香港流亡者來台灣尋求庇護,政府勢必要考量在防疫前題之下盡快救人,提供安全的入境管道。

2021年3月2日,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蕭任佑:對香港流亡者來台灣尋求庇護,政府應盡快救人提供安全的入境管道。(鍾廣政 攝)
2021年3月2日,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蕭任佑:對香港流亡者來台灣尋求庇護,政府應盡快救人提供安全的入境管道。(鍾廣政 攝)

留台香港學生Ray表示,現在的港共政權,一聽到反對聲音就立刻打壓使人民噤聲,透過威權想給予港人恐懼,台灣的經驗告訴港人,民主自由的信念是會有出路的。

Ray說:今天也很感謝台灣朋友願意站出來,讓香港人在異地還能感受到團結的力量,也是因為這種團結的力量,讓很多香港人繼續可以前進。今天我們就是要站在這裡,在這個暴政面前大大聲的告訴他們,盡管在最壞的時代,我們還是依舊會做一個最好的自己,抓緊彼此的手足一起走下去。

2021年3月2日,留台香港學生Ray:台灣的經驗告訴港人,民主自由的信念是會有出路的。(鍾廣政 攝)
2021年3月2日,留台香港學生Ray:台灣的經驗告訴港人,民主自由的信念是會有出路的。(鍾廣政 攝)

青年政治工作者吳崢表示,國安法是沒有標準的,面對參與學生會和民主派初選,就可能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希望各界持續關注、援助香港。

吳崢說:香港現在是陷入一個非常黑暗、非常漫長的寒冬,所以正是在這樣的寒冬之中,香港人我相信不只是現在,在接下來還會有愈來愈多人,都需要台灣社會,我們民間的支持,我們政府的參與,我們給他們更多更積極的鼓勵、協助以及實質的援助。所以今天在這邊,也是很希望可以借這個機會,向台灣社會拜託大家,請大家持續的關注香港現在發生的迫害,用我們能力所及的方式去給他們協助。

曾經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現在擔任台大香港研究社社長的陳薇安表示,在中共的打壓下,香港已經不再是她認識的香港。手足保護學生卻被指責違反國家安全。參選學生會長就被學校指責會犯法,並且與學生會切割。

陳薇安說:47位立法院初選參選議員,他們也只是想在體制內替香港人擋下不義的法案。香港人還在抵抗,台灣人作為同樣有抵抗威權歷史的民族,我們不能退後,我們跟香港人站在一線。台大香港研究社希望,可以在台灣這個有自由、民主的土地上面,讓台灣同學跟香港同學們站成一線,記得這一切所發生的歷史,記得一切的傷痛與不義。並且透過知識、透過討論、透過團結、透過讓我們站在一起,繼續抵抗威權,記錄歷史。

到台灣攻讀研究生的關山月表示,香港人為了自由付出很多,並且在各個戰線持續為香港奮鬥。香港兩次的校園抗爭導致許多手足走上了流亡之路,在抗爭進入地下化之際,堅守戰線的手足逼使政權強推國安法。昨日的台灣已成今日的香港,台灣二二八事件正在香港上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