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王毅恐吓报复:捷克议长拜会台湾总统蔡英文


2020.09.03
tw-speaker1 2020年9月3日,台湾总统蔡英文颁赠维斯特奇尔和已故议长柯佳洛「特种大绶卿云勋章」。(台湾总统府提供)

正在台湾访问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不畏中国外长王毅恐吓报复,周四(9月3日)前往台湾总统府,获总统蔡英文和副总统赖清德联袂接见。蔡英文指捷克和台湾都不屈服压迫,更会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维斯特奇尔在稍后记者会对王毅发言表示失望,认为此行并未违反中捷两国协议也没越过红线。台湾外长吴钊燮接受捷克传媒提问,护照改版是否往台独方向更进一步,吴钊燮重申会维持现状。(锺广政 台北报道)

蔡英文向维斯特奇尔和已故的参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颁赠「特种大绶卿云勋章」,表达对柯佳洛突然死亡无法来台的敬意,也表达延续台捷两国友好关系。

2020年9月3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台湾和捷克都不会屈服于压迫,会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台湾总统府提供)
2020年9月3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台湾和捷克都不会屈服于压迫,会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台湾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说:对于维斯特奇尔议长前几天提到,很遗憾过去的捷克参议院议长没有更早访问台湾,我想回应您,台湾人民并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公理与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不会不到」。只要坚持价值,台湾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会被世界看见。

蔡英文指,前天,维斯特奇尔议长在立法院演说的那一句「我是台湾人」,打动许多人的心。透过这次交流,不仅深化了两国的连结,也一起向国际社会传达出,双方对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

蔡英文说:我们的行动,正是在告诉所有欧洲的朋友、以及世界各地抱持同样信念的朋友,不论是台湾人还是捷克人,我们都不会屈服于压迫,我们也都会勇敢发声,更会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贡献我们的能力。

维斯特奇尔回应表示,他们将柯佳洛前议长的生命理念转化成一种承诺,因此大部分参议员都对访团此行表达支持。

2020年9月3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对王毅的恐吓言论表示失望和不高兴,也不太喜欢这种表达方式。(台湾总统府提供)
2020年9月3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对王毅的恐吓言论表示失望和不高兴,也不太喜欢这种表达方式。(台湾总统府提供)

维斯特奇尔说:柯佳洛是伟大的民主主义者,我相信他从天上在看著我们,我希望他不会为我们觉得失败,我希望我们也可以向其他欧盟国家带头,我们在这个各方面可以补偿我们在访问台湾的迟到。

随后维斯特奇尔前往外交部,和部长吴钊燮举行联合记者会。

传媒询问,中国外长王毅对维斯特奇尔访台,表示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是否有感到恐惧和害怕?维斯特奇尔表示,对于王毅说的,他当然失望和不高兴,也不太喜欢这种表达方式。

维斯特奇尔说:我们认为自己没有过任何红线,我们也没有违反捷克和中国之间的协定。因为每个国家都有理解「一个中国」原则自己的理解方式,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自己的理解「一个中国」政策的理解方式,但是国际协定就不是这样,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力方式去说明、去理解「一个中国」的原则。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没有违反捷克和中国之间的协定。

有捷克媒体向吴钊燮提问,台湾政府周三(9月2日)公布新版护照,是不是代表台湾会朝向台独发展?

吴钊燮回答表示,护照封面是有做一些改变,但这是因台湾人民希望呈现更多台湾意象。

吴钊燮说:到底是不是说我们台湾会朝向独立,在这边补充说明一下,如果看看我们台湾,我们台湾的总统是民选的,我们台湾的国会也是民选的,现在各位是在我们的外交部,我们的外交部发行护照也发行签证,这些都象征台湾是一个实质存在的国家,台湾不是任何国家的一部份,我们会努力捍卫现状。

吴钊燮引用捷克故总统哈维尔的名言:极权主义是对当代文明一个巨大的提醒,对维斯特奇尔一行,以具体行动展现对台湾的支持表示感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