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计划」美亚裔教授欺诈被捕 台退役上校涉共谍案二审改判无罪


2020.05.13
tw-spy 图为辛澎生一审时出庭的情况。(网络视频截图)

美国阿肯色大学高密度电子中心总监洪思忠(Simon S. Ang),涉嫌隐瞒与中国政府和「千人计划」的关系,上周五(8日)遭联邦调查局(FBI)逮捕,罪名是「电信诈欺」。另一名涉参与「千人计划」的华裔生物学家李晓江,周一(11日)被判虚假报税罪成。此外,台湾台退役上校辛澎生,被控当中共间谍,一审被指违反国安法,二审改判无罪。(方德豪/何山 报道)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阿肯色州小石城(Little Rock)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周一(11日)发表声明,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电机工程系教授洪思忠日前被捕。原因是他在向美国航太总署等多个政府部门申请补助时,隐瞒自己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有密切关系。

外电报道,马来西亚出生的洪思忠,现年63岁,本月8日遭逮捕,他被控电信诈欺罪。根据一份联邦诉状,洪男向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申请补助时,未坦承自己与中国关系密切,行为实质上对NASA和阿肯色大学做出虚假陈述。他现时仍要留在当地的华盛顿郡拘留中心(Washington County Detention Center),未获保释,纪录并未列出他的律师。若遭定罪,洪思忠恐被处20年有期徒刑。

阿肯色大学发言人表示,校方已将洪思忠停职,同时正与联邦调查人员合作。FBI长期与美国各所大学保持联系,试图防止「遭中国利用的研究员大规模窃取技术和商业机密」。洪思忠自1988年开始在阿肯色大学任教,停职前是该校电机系高密度电子中心主任。

另外,美国司法部周一(11日)宣布,美籍华裔生物学教授李晓江隐瞒收受中国资金,提交虚假的纳税申报表,罪名成立,被判1年缓刑及三万五千美元赔款。李晓江是埃默里大学终身教授,去年11月被捕,他在上周五承认虚假报税的重罪指控,供认在申报单删去从「千人计划」所得的50万美元。

另外,台湾传媒报道,被控当中共间谍,涉嫌在台湾吸收高阶军职人员,替中国蒐集情资的前空军防空炮兵指挥部上校参谋长辛澎生,二审改判无罪。

《自由时报》报道,检方起诉指出,辛澎生于1998年11月退伍前夕,在友人安排下,趁著前往韩国、印尼旅游的机会,与中共总政治部联络部人员「赵明」(编按:应为化名)见面,还接受对方招待免费的旅游食宿费用,双方因而结下「善缘」。

辛退伍后,得知「赵明」有意结交军中高阶将官,于是主动邀约军中旧属谢嘉康(时任空军防空炮兵第953旅上校旅长)共赴泰国普吉岛旅游,与「赵明」等人一起打高尔夫球。隔年7月,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辛的民间女友人杨昀庭在「赵明」的安排下,安排辛澎生、谢嘉康的家人(因谢嘉康是现役军人,不能去中国)到中国上海游玩,并由中方免费招待食宿及旅游,还赠送贵州茅台酒等礼品。

后来,同班人马又再度到马来西亚旅游,一样都是由中方人员出面接待,并提供免费食宿,但谢妻回国后,认为时常与「赵明」等中国地区人士会面似有不妥,日后就不再接受邀请出国。

检头地院审理时,辛坦承,当时快要退伍了,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发展,藉著出国机会认识中国的朋友,但他也曾告诫谢嘉康「不要想太多,不要踩红线,这是原则」,辩称自己只是单纯交朋友,没有帮中国蒐集情资及吸收高阶军职人员泄露国家机密。

辛澎生一审被判刑6月,得易科罚金,二审合议庭重新勘验当初调查局及检察官的笔录、录音机及译文,发现辛和同案的杨女都没有坦承接受招待出国,也在笔录中清楚表达不知「赵明」的身分,此部分与调查局笔录有很大出入。

合议庭也认为,检调无法证明「赵明」的真实身分是否为中共总政治部联络部人员,也没有提出相关旅游款项明细,且「即便受招待也不等于发展组织」,因此认定罪证不足,改判辛和杨女无罪,全案可上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