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再公布「台湾间谍」 陆委会批中共无端栽赃台湾人


2020.10.13
中国官媒再公布「台湾间谍」 陆委会批中共无端栽赃台湾人 2020年10月13日,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台湾已是民主国家不再派情报人员前往大陆。(认为行政院提供)

继屏东民代李孟居被指为台湾间谍后,中国中央电视台又再公布,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前助理郑宇钦因间谍罪名被捕。行政院长苏贞昌重申,台湾已是民主国家不再派情报人员前往大陆。卓荣泰发表声明表示,从无此助理过去也不识此人,新闻显然是错误报道。陆委会批评北京假藉国安打压台湾交流人士,谴责中共以构陷编造入罪的手法,无端栽赃台湾人民。(锺广政  台北报道)

中国中央电视台周一(12日)晚,继续以电视认罪手法宣布另一桩台湾间谍案,并指称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籍学者郑宇钦,已于2019年4月因涉嫌间谍罪,在入境中国时被国家安全机关逮捕。

郑宇钦在报道中出面受访,承认间谍行为,报道还提及,郑宇钦是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助理。

卓荣泰随即在社交网站贴文表示,这是中共当局加码编造的第二件台谍案,他从无此助理,也不认识此人。他要求中共必须尊重基本人权,切勿侵犯人身自由,罗织罪名。

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二(13日)表示,中国一再演出这种戏码,失去大国风范。

苏贞昌说:就可以知道中国老是用这种莫须有的人、莫须有的事来诬蔑,同时也制造恐怖,其实不像个大国的行为。

苏贞昌重申,台湾已经没有再派遣情报人员前往中国,北京毋须疑神疑鬼。

苏贞昌说:台湾已经不做这样的事情,而且我们也不必做这样的事情,中国反而是一个极权国家,所以老是做这种渗透破坏,所以自己这样做,还以为别人这样做,不知道台湾已经自由民主、开放很久了,其实中国不必这样疑神疑鬼。

外传郑宇钦曾经参加过民进党的新文化青年工作队,民进党立委赵天麟表示,自己曾经担任过工作队队长,20多年来举办过很多营队,对郑宇钦没有印象。他认为,郑宇钦非常无辜。

赵天麟说:然后离开台湾那么多年,然后把他抓起来,而且抓了一年多把他煞有介事的成为全国联播的样板。我真的要跟中共当局说,你真的很小儿科,你们知不知道自己做甚么?就是说,难道你们内部的压力必须要外部化到,只能利用这么无辜的、这么边缘的、这么不重要的台湾人,然后来欺负他们,遂行内部要平稳鹰派、呈凶斗狠的工具吗?你不觉得利用这样无辜的人来伤害他们,会在全世界伤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象吗?

去年被中共当局关押刑求,并拍摄认罪影片的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周一接受本台国语组记者采访,分析李孟居电视认罪所传递出的政治讯息。

郑文杰认为,自己和李孟居应属于同一系列专案,两人遭遇有许多类似之处。指「毕竟他(郑宇钦)的时间点是在2019年、是在八月份,所以其实跟我所遭遇的经历是吻合的。」

郑文杰分析李孟居的认罪影片,发现与中共对自己审讯的手法相当类似。

他说:我们同样都有被受审、有被政治问话,他们问的一些方式,比如说你在哪里读书啊?你去读书的时候见了甚么人?你怎么参加那些所谓的台独组织啊?我觉得这些都非常非常相像,就等于像我被审问我在伦敦念书的时候见了谁、跟谁聊了甚么。

国民党立委洪孟楷表示,这个所谓间碟的事件,应该分两个层面来看。第一,中国大陆透过媒体放话,国民党要求只要是中华民国国民,一定要有公开的司法判决。

洪孟楷说:第二方面,我们也希望民进党政府要积极接洽交涉,不能让我国的民众在世界各国上,有任何不公平的待遇。事实如何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确认,但是还是要说,透过媒体这样放话却不是公开的司法审判,这样的做法,某种程度上就是有引导风向的嫌疑。还是要强调,我们要求中华民国国民,在世界各地上都一定要接受到合理、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

陆委会发表声明表示,这种企图干扰台湾民主法治社会正常运作、恫吓台湾人民的不当手法令人不齿。陆委会再次谴责及正告中共当局,停止以构陷编造入罪的手法,无端栽赃台湾人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