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時》記者涉用假文件 安排中共幹部赴台


2019.12.12
tw-spy1 2019年12月11日,涉嫌以假資料申請超過五千中國官員和民眾來台的疑犯洪慶淋,送到台北地檢署偵訊。(鍾廣政 攝)

台北地檢署破獲以假資料申辦大陸人士來台假交流案件,疑犯兩年多內協助超過五千人來台,其中大部份是中國公務員甚至統戰部官員。總統蔡英文要求盡快釐清真相,陸委會表示要加強監督管理。政黨呼籲通過《中共代理人法》,讓中國來台交流人士行程可依法監控。(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北地檢署破獲前《中國時報》記者洪慶淋,涉嫌利用「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等團體,勾結二十多家旅行社,偽造「專業活動計劃書」、「邀請函」、「委託書」等文件,假裝陸客是來台短期專業交流,及非法讓中國官員進入台灣。

地檢署搜索並傳喚洪慶淋與妻女等十多人到案說明。調查發現,每成功讓一名中國人士或官員來台,可得2000元新台幣報酬。從2017年1月起到今年6月,共成功申請超過五千人來台,當中大部份是中國公務員,包括深圳市鹽田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接賢,與箇舊市統戰部長念培光等人。

檢方訊問後,三名旅行社負責人獲准保釋,洪慶淋以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及刑法偽造文書罪限制出境。

總統蔡英文要求,相關單位盡快查明事件真相,並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2019年12月12日,台灣總統蔡英文︰相關單位盡快查明事件真相,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民進黨提供)
2019年12月12日,台灣總統蔡英文︰相關單位盡快查明事件真相,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民進黨提供)

蔡英文說︰這件事情確實讓我們的國人很憂慮,希望我們的司法單位能夠盡快釐清整件事情,讓我們能有更完整的理解。我們也會持續讓國安可以更加完整,而且對於國安的事件能夠有力的掌握。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對於陸方來訪的人員、台方邀請的單位來台的行程,或相關活動,如果有疑慮的話,都會加以嚴審。

2019年12月12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未來將嚴審大陸人士來台交流申請案件。(鍾廣政 攝)
2019年12月12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未來將嚴審大陸人士來台交流申請案件。(鍾廣政 攝)

邱垂正說︰本來是洪慶淋為首的相關協會及旅行業者,大量邀請陸方人員來台參訪的異常現象,行政部門早有掌握,而且採取了相應的行政管控作為,例如透過續案嚴審、分流管控等方法來進行審查,而且入境後也派員實地訪視,以確保所掌握的陸方人員在台的動向。

邱垂正指,大陸官員來台參訪,大部分都是透過所謂的專業交流的申請管道,行政部門在審核的時候,會對於具有特殊或敏感身分,例如統戰官員,都會要求說明來台從事相關活動的關聯性與必要性。

邱垂正說︰對於這個案子,因為他已經進入司法階段,是由檢調人員依法進行搜索、約談等程序,本會會尊重司法機關的偵辦權責,後續也會全力配合司法機關的偵辦作為。我們這裡還是要強調,針對兩岸人員往來管理事項,本會將根據兩岸交流發展的最新的趨勢,會同內政部移民署等主管機關,針對交流過程當中衍生的失序現象,精進管理作為,以使兩岸的交流能夠正常、健康與永續進行。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台灣必須盡快通過《中共代理人法》,讓負責交流單位揭露中國人士來台行蹤。

陳奕齊說︰這樣的法案其實就是要處理一件事情,就是你可以進行兩岸的交流,如果你是中共的代理人的話請去進行登記。登記的意思是,必須揭露來台灣的相關活動,揭露相關財務流動、資金流動等,用這樣的方式進行監控。這樣將有助台灣打擊很多,打著假的交流名義進行滲透工作,但是同時也讓想要做真正兩岸交流的工作繼續維持。

陳奕齊表示,他追查後發現,洪慶淋已進行「假交流」的活動長達七年以上,恐怕比起檢警公布的五千名中國人士來台多出數倍,影響更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