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批蔡英文背离「九二共识」 陷台湾于困境


2018.11.07
tw-strait2 2018年11月7日,前台湾总统马英九称,以「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锺广政 摄)

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谈后三周年,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批评现政府背离「九二共识」,让台湾经济、政治、外交受到巨大冲击。马英九并提出不排斥统一等三不主张,以维持两岸关系,陆委会对马英九的讲话不作出回应。学者认为马英九此时提出统一选项,是厘清两岸关系定位并非走向台独。(锺广政 台北报道)

前总统马英九在首度举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中致辞表示,蔡英文政府不认同「九二共识」,等于是片面废止协议,两岸因此失去了互信,双方关系恶化,对台湾民生经济、政治外交等各方面产生巨大冲击,这两年陆客来台人数减少,台湾无法参加国际组织活动。

马英九引用民调数字说,虽然蔡英文强调「维持现状」,但因为民众对政府两岸政策不满,主张维持现状的比率下滑,支持两岸「未来统一」超越「维持现状」。马英九指出,陆委会11月公布最新民调更显示,主张两岸「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的有一成六,是近10年来最高,也是10年内首次高于「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

马英九说:我们认为,依据宪法的精神,思考两岸的未来,我们不能排除统一的选项,但绝不会推动台独、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也反对使用武力,换言之,我们目前以「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的原则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对台湾才是最佳选择。

马英九表示,中华民国是拒绝台独的最佳屏障,唯有中华民国存在,台独才不可能实现,「一中各表」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提醒北京当局,大陆官方传媒及部分人士不要无谓的攻击「一中各表」。

马英九说:两岸关系要改善,两岸必须自行协商,无法假手美国、日本或其他第三国。依赖第三国介入,可能并无帮助,甚至有负面效果。这一点美国与日本都十分了解,这也是为甚么他们都肯定并鼓励两岸以和平方式自行协商解决双方的歧见,而不愿介入。

对于马英九的批评,陆委会表示,注意到相关谈话,无进一步评论。

大陆委员会前副主委郑安国表示,马英九这个时候重申两岸统一的选项,是点出政府部门的两岸关系如果排除统一,就等于宣布台独。

郑安国说:将两岸关系的核心问题讲清楚,就是不能排除统一,统一基本上是一个方向,如果一排斥统一就等于搞独立。不排斥统一不是说现在要统一,而是将来可以统一。

郑安国指出,马英九要求大陆传媒不要再攻击,国民党主张的「一中各表」,是两岸对这个论述的认知仍有争议。

郑安国说:大陆方面担心所谓「一中各表」,其中的各表可能会表出:两个中国、一中两个政府,甚至一中一台,大陆方面不想表成这样。所以北京的讲法是「各表一中」,两岸各自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因为一个中国涵意大家有不同解释,我们说是中华民国,他们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他同意你这样解释有不同涵意的空间,但是表述的基础是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郑安国指出,2000年8月,当时担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九二共识就是描述九二年的过程,亦即「各自表述一个中国」,和大陆官方观点完全一样,但她担任总统后,反而不承认这个观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