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李家宝向台申请长期居留 否认批习是为留台制造藉口


2019.04.29
陆生李家宝向台申请长期居留 否认批习是为留台制造藉口 2019年4月29日,陆委会派出官员接收中国在台留学生李家宝(右)的长期居留申请文件。(锺广政 摄)

在网路直播批评习近平修宪称帝的大陆留台学生李家宝,周一(29日)前往移民署和陆委会申请长期居留。他澄清并非想留在台湾而故意骂习近平,又说从南部来台北后,被自称美国在台协会人员跟踪,因此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林荣基。陆委会表示将会同相关单位研议,并依过去案例和人权保障等层面处理。(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嘉南药理大学中国留学生李家宝,在台签证将于七月二日到期,他周一(29日)上午先后前往移民署和陆委会递交长期居留申请文件。

他没有正面回应是以政治庇护请求,抑或就学需要提出长期居留申请,只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条文,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李家宝是以政治庇护为由提出长期居留申请。李家宝指出,透过与国内朋友的沟通,让他感觉返回中国会有危险,所以越靠近七月二日签证到期,他越感受到压力。

李家宝说:中国方面对于我的事情始终是高度戒备,对内消息严防死守,防我的消息流进中国,或者对外消息的零释放。他是想去释放一种中国政府完全不会对我怎样,但事实上不管东北也好,或者是在中国其他地区也好,据我所能收集到的数据或者是情况来看的话,很多学校因为我上个月去反对习近平的事情,专门从省级直接下命令通知到各学校开会。

对于网路最近传言,李家宝骂习近平是为取得在台身分,或去其他第三国。李家宝澄清表示,如只为取得政治庇护,他可提前在中国大陆申办美国签证,骂完习近平后再直接去美国就可以。

李家宝表示,他是在周日(28日)抵达台北,但在受访期间有可疑人物出现,他和朋友拍摄到可疑人物侧面后,被迫删除画面,他怀疑被跟踪。

李家宝说:首先是那个人大动肝火很可疑,他一会讲英文,然后又说I am an American,然后又说自己是I am a British。他又拿出了美国在台协会(AIT)的名片,他想表达的意思是他是AIT的,但是他的名片的包足足有那么厚一叠(不同的名片),究竟是甚么样的人?而且昨天我住的地方是没有任何人知道的,为甚么那个人能够到达我居住附近的地方?

李家宝表示,这次经历会让他害怕,像香港铜锣书店的林荣基一样被消失,把他带回中国去。

李家宝说:按照中国这个事情对于我的敏感程度,中国实际上是非常害怕我的消息传到国内,所以我们可以合理的推断,中国下一步可能会采取一些策略。

移民署官员表示,李家宝案件并非完全是移民署的职权范围,会依照惯例送交陆委会,再举行联审会处理。

陆委会回应表示,将针对李家宝所提诉求,会同相关部会研议协处方式,同时也协请海基会持续关怀李生在台生活情况。陆委会指出,「难民法草案」及两岸条例第17条修正草案,目前由立法院审议中,台湾难民处理机制目前尚未完备,但人权是普世价值,政府处理相关个案均整体考量国际惯例、相关法律规范、过往处理案例、人权保障及国际视听等层面,妥适处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