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台生大陸升學具校園政治氣氛風險


2018.09.20
tw-student1 2018年9月20日,陸委會對台灣學生赴中國升學人數有增加趨勢表示擔憂。(鍾廣政 攝)

前去中國升學的台灣學生比例,雖然沒高於前往其他國家,但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認為,今年已出現增長趨勢,不過台灣民眾對中國的言論自由和思想控制認知不足,學生花四年時間讀大學可能耽誤青春,政府將透過各種渠道告知風險。學者認為,學生前往升學或老師任教,都會面臨校園政治氣氛的風險,必須事先做好心理準備。(鍾廣政  台北報道)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陳明祺,出席「台灣師生赴中國任教留學之風險與挑戰」座談會時表示,大陸今年首次開放「均標」學生直接申請高校就讀,雖然未有正式統計,但感覺上赴大陸就讀人數增加不少,政府對這個狀況感到擔憂。

陳明祺指出,大陸透過各種渠道,招待台灣的學生、老師和校長去參觀訪問,再回來宣揚中國學術環境。但這些活動並不會接觸到真正的人民和真實的社會,而是中國方面別有用心的安排。

陳明祺說︰正常的交流我們絕對歡迎,是好的,促進兩個社會的了解。但大陸方面的工作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後面都有一條線在引著,都會指到一個方向別有用意,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困擾。在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裡面,包括有求學的自由我們尊重,但是如何能夠避免一個其他的社會透過種種的管道來誤導、耽誤我們年輕人的青春,我覺得是我們要努力把關做的工作。

對比中國大陸的言論管制氣氛,陳明祺認為,民主自由的台灣社會,大學校風不僅多元開放,包含運動、宗教等課堂外的活動,也是很重要的學習養分,但這些課堂外的公民社會議題,在中國大陸高教卻是付諸闕如。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台生赴大陸就學相較於到各國,比例其實不高,約只有2567人,但要注意一個基本趨勢,人數與比例是逐步增加當中。他指出,大陸對台做思想工作很正常,根據調查,並不影響台灣學生的政治態度。

張五岳說︰以目前為止,我看到的絕大部分研究,台灣的學生到大陸就學也好、交流也好,去以前和去以後有沒有改變政治認同、國家認同、統獨認同,其實兩者之間完全沒有太大的相關。他說不定比較正面的了解大陸方面的發展,也很清楚了解大陸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但是並不因為就學、交流,而改變了他原來的政治信仰跟主張。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李政亮指出,在中國任教或就學首先要面對校園的風險,隨時注意校園氣氛跟隨著政治氣氛改變。

李政亮說︰現在包括台諜案,或者中國出現表演的政治。就是以政治正確,包括毛澤東式的政治正確訴求。我們看到很多社會頂尖人士會穿著革命服裝到延安。再加上最近也有在中國求學的學生要加入共產黨,這會不會變成樣辦?就是以此為樣辦來要求其他的台師或台生照此辦理,這是一個風險。

李政亮表示,中國大陸的校園近年受到較大的制約,對於台師的影響最大,尤其是有家人隨行、有小孩要就學的人,更會受到特別關注。他指出,中國的機會在媒體有很多光鮮亮麗的討論,但風險恐怕也值得深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