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抗暴60年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批不能信「一国两制」


2019.01.23
tw-tibet1 2019年1月23日,多个团体举办「为西藏自由而骑」运动,宣传3月10日举办的「西藏抗暴60周年」游行。(锺广政 摄)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等团体发起「为西藏自由而骑」活动,理事长札西慈仁表示,从西藏被逼害例子就知道「一国两制」不可信。有台湾立委认为,中国势力已经藉由各种包装来到台湾;亦有指台湾人不要觉得西藏很遥远,同样事情也可能在台湾发生。(锺广政 台北报道)

为宣传310「西藏抗暴60周年」游行活动,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等团体,周三(23日)举行「为西藏自由而骑」,上午由台北市228公园出发,中途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谴责中国对西藏的暴行。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带领民众高呼:西藏要自由等口号。

札西慈仁指出,中国1949年入侵西藏、1951年与达赖喇嘛签署十七条和平协议,也可说就是「一国两制」。不到十年,达赖喇嘛和八万名藏人流亡到印度。

札西慈仁说:中共自己提出来的十七条和平协议上面,提到原来西藏的文化宗教,原来西藏的达赖喇嘛跟班禅喇嘛的位置会继续保留。班禅喇嘛从6岁就被绑架不见,还派出一个假的班禅喇嘛,达赖喇嘛在流亡中。所以他们的「一国两制」是我们完全无法接受的。

札西慈仁表示,中国曾经承诺「一国两制」的西藏与香港,如今是甚么状况?台湾人如果还相信「一国两制」就太天真了。

札西慈仁说:和中共的谈判,我们是完全无法相信的。为甚么我讲这些?因为我今天是一个一半台湾人,我有台湾的责任,如果中共要跟台湾谈甚么事情,台湾应该要看西藏的例子,我们是根本不相信中共。

到场声援的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很多关心台湾前途、关心人权和关心西藏的朋友,都对台湾的未来很担心。

林昶佐说:也感觉得到很多政治势力靠著经济或其他力量,来包装它倾向中国的意识形态,支持独裁政权、支持专制的思考、支持这些过往我们不断在抵挡保守势力的意识形态。所以这是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可以用很多方法来集结,但是我想今年,最有机会让大家看到台湾的声音,让大家听到台湾仍然站在自由民主人权这边声音的机会,就是在3月10号的时候跟藏人朋友站在一起。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表示,中国对宗教的逼害其实不只西藏,而是对所有宗教,还包括清拆教会,对家庭教会的逼害等,绝对不是单一事件。

尤美女说:现在不只是美国,欧美各国大家都对中国非常警戒,我们也希望在台湾,大家不要觉得西藏离我们很遥远,可实上同样的问题就会发生在台湾。在这次公投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势力已经伸展到我们国内来。所以希望在家在123(世界)自由日不要忘记,自由的获取是前人所牺牲生命所争取来的,但是要丧失是非常容易的。

台湾废除死刑推动联盟执行长林欣怡表示,今年初习近平提出「九二共识」就是共谋两岸统一的「一国两制」,但是看看西藏过去相信中国的「一国两制」得到的下场,台湾人绝对不能轻易相信北京当局的说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