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抗暴60年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批不能信「一國兩制」


2019.01.23
tw-tibet1 2019年1月23日,多個團體舉辦「為西藏自由而騎」運動,宣傳3月10日舉辦的「西藏抗暴60周年」遊行。(鍾廣政 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團體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理事長札西慈仁表示,從西藏被逼害例子就知道「一國兩制」不可信。有台灣立委認為,中國勢力已經藉由各種包裝來到台灣;亦有指台灣人不要覺得西藏很遙遠,同樣事情也可能在台灣發生。(鍾廣政 台北報道)

為宣傳310「西藏抗暴60周年」遊行活動,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團體,周三(23日)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上午由台北市228公園出發,中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譴責中國對西藏的暴行。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帶領民眾高呼:西藏要自由等口號。

札西慈仁指出,中國1949年入侵西藏、1951年與達賴喇嘛簽署十七條和平協議,也可說就是「一國兩制」。不到十年,達賴喇嘛和八萬名藏人流亡到印度。

札西慈仁說:中共自己提出來的十七條和平協議上面,提到原來西藏的文化宗教,原來西藏的達賴喇嘛跟班禪喇嘛的位置會繼續保留。班禪喇嘛從6歲就被綁架不見,還派出一個假的班禪喇嘛,達賴喇嘛在流亡中。所以他們的「一國兩制」是我們完全無法接受的。

札西慈仁表示,中國曾經承諾「一國兩制」的西藏與香港,如今是甚麼狀況?台灣人如果還相信「一國兩制」就太天真了。

札西慈仁說:和中共的談判,我們是完全無法相信的。為甚麼我講這些?因為我今天是一個一半台灣人,我有台灣的責任,如果中共要跟台灣談甚麼事情,台灣應該要看西藏的例子,我們是根本不相信中共。

到場聲援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很多關心台灣前途、關心人權和關心西藏的朋友,都對台灣的未來很擔心。

林昶佐說:也感覺得到很多政治勢力靠著經濟或其他力量,來包裝它傾向中國的意識形態,支持獨裁政權、支持專制的思考、支持這些過往我們不斷在抵擋保守勢力的意識形態。所以這是非常關鍵的時刻,我們可以用很多方法來集結,但是我想今年,最有機會讓大家看到台灣的聲音,讓大家聽到台灣仍然站在自由民主人權這邊聲音的機會,就是在3月10號的時候跟藏人朋友站在一起。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中國對宗教的逼害其實不只西藏,而是對所有宗教,還包括清拆教會,對家庭教會的逼害等,絕對不是單一事件。

尤美女說:現在不只是美國,歐美各國大家都對中國非常警戒,我們也希望在台灣,大家不要覺得西藏離我們很遙遠,可實上同樣的問題就會發生在台灣。在這次公投的結果,我們也看到中國的勢力已經伸展到我們國內來。所以希望在家在123(世界)自由日不要忘記,自由的獲取是前人所犧牲生命所爭取來的,但是要喪失是非常容易的。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今年初習近平提出「九二共識」就是共謀兩岸統一的「一國兩制」,但是看看西藏過去相信中國的「一國兩制」得到的下場,台灣人絕對不能輕易相信北京當局的說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