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藏人遊行紀念抗暴61周年 靜默遊行隱喻西藏失去言論、宗教自由


2020.03.08
tw-tibet1 2020年3月8日,在台西藏人團體發起「台北靜默遊行」紀念西藏抗暴61周年。(鍾廣政 攝)

在台藏人遊行紀念抗暴61周年 靜默遊行隱喻西藏失去言論、宗教自由

在台藏人組織和民間團體,周日(8日)舉行「西藏抗暴61周年大遊行」,希望流浪世界各地的藏人能自由回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遊行和採訪傳媒規定全程戴口罩,並且沿途不呼口號,進行「靜默遊行」。(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主辦單位為避免遊行變成傳播病毒缺口,在遊行開始前,包括傳媒和參加者都要測量體溫、配戴口罩、並以酒精消毒雙手。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丹增南達表示,今年之所以舉辦靜默遊行,是避免肺炎傳染,全程配戴口罩不喊口號,以靜默方式隱喻西藏境內的藏人不能說、不能信,並失去言論、宗教自由的痛苦。

丹增南達表示,從西藏開始,跟著是新疆、香港,以及現在的武漢肺炎,中國只要面臨問題,為了面子就開始不斷的打壓,也希望未來中國、全世界都能變成民主、安全的國度。

丹增南達指出,在台藏人這次遊行提出三個主要訴求。

2020年3月8日,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丹增南達︰因應武漢肺炎,今年遊行全程戴口罩不喊口號。(鍾廣政 攝)
2020年3月8日,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丹增南達︰因應武漢肺炎,今年遊行全程戴口罩不喊口號。(鍾廣政 攝)

丹增南達說:守護西藏人的安全、自由、宗教信仰和文化,這是我們第一個訴求。第二就是西藏在台福利協會的立場,是照著藏人行政中央的組織和立場:和平對談、尊重藏人自治。最後就是在台福利協會很期望台灣的政府,能落實兩公約的人權保障,協助在台灣的西藏人學習自己的「在台藏人社區文化的信仰中心」,協助在台灣的西藏人就業和居留。

合辦這次遊行的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今年西藏抗暴61周年的遊行,為了防疫採取靜默的方式進行。遊行開始時為六十幾年來,為自由犧牲的西藏人民默哀,也為因武漢肺炎死去的所有人默哀。

孫友聯說:我們希望明天所有西藏人,都可以自由回到我們美麗的西藏,但是我們也知道,中國共產黨不會因為疫情的激烈而不打壓西藏人民,就不打壓中國內部的民主,所以我們今年還是要一起陪伴著西藏人民,一起走這條回家的路。

雖然遊行過程中取消高呼口號儀式,但開始之前,仍然由喇嘛頌經,以及高呼西藏獨立等口號。

參加遊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目前有六百多位藏人在台灣生活、建立家庭,很多藏人朋友也期待台灣也能有一個「在台藏人社區文化中心」,能夠協助在台藏人,以及他們的孩子學習西藏語言、西藏的文化與信仰,讓西藏的傳統能夠在台灣繼續延續下去。

洪申翰說:即便今天疫情的狀況,可是為甚麼我們還要站出來,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們要一起告訴中國政府,我們要求他們要跟藏人的行政中央,必須進行坐下來和平的對談、和平的對話。只有這個做法,才能夠真正解決西藏的問題,才能夠真正讓西藏的朋友有更自由、更自主掌握自己的權利,而不是用現在這種方式,用高壓的維穩,甚至用強迫同化的方式,這是絕對不可能夠決問題,而且會讓問題愈來愈大。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從去年開始在香港的反送中,爭普選運動,以及目前正在發生武漢肺炎中共政權的處理方法,都讓我們看到這個政權的本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