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美國重申 台灣拒接受一國兩制方案


2019.03.28
tw-tsai.jpg 蔡英文認為,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令人憂慮,台灣更能引以為鑑,呼籲台灣政界避免墮入大陸陷阱。(普通話組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惹來台灣社會強烈的迴響。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在美國過境期間,重申借鑒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失敗經驗,台灣絕不接受。美軍印太司令部亦表明,會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有學者分析,美國軍方首次針對「一國兩制」的言論,或會加劇兩岸關係再走下坡。但大陸的反應若過度強硬,或有助蔡英文在明年大選中連任。(文宇晴 報道)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結束8天的南太平洋訪問,回程時過境夏威夷期間以視像會議方式參與美國一個智庫論壇。她在講話中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曾以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為例。蔡英文認為,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令人憂慮,台灣更能引以為鑑,呼籲台灣政界避免墮入大陸陷阱。她重申,願意在不設前提下跟大陸和平對話。

蔡英文說︰「一國兩制」將變成「一國」,香港正經歷這個情況。台灣所有政客,無論是哪個政黨都應該小心墮入大陸陷阱。

蔡英文及後出席美國《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紀念儀式時再指出,民進黨自2016年執政以來,致力維持台海現狀,可是卻接連遭到北京企圖改變現狀的挑戰,破壞台灣民主體制,縮減台灣的國際空間。

另一方面,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周三(27日)出席美國眾議院的聽證會時,重申「一國兩制」並非兩岸共同意願,美方會按照《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以及加強美台關係。

在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周四(28日)重申,基於維護憲法,絕對反對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嚴德發說︰中共近期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矮化我們中華民國為地方政府,是想消滅中華民國的一種政治言論,我們是絕對反對「一國兩制」。

在北京,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應時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亦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他強調,「台獨」是歷史逆流及絕路,煽動兩岸對抗、妄圖挾洋自重的人和勢力,是不明大義,不得人心。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分析,蔡英文針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言論,或能讓她在尋求總統連任的選舉中增加支持,但令人意外的是,美國軍方的言論,或令目前緊張的兩岸關係再惡化。然而,大陸國防部的回應也只是重覆過去的觀點,相信是為了避免措詞強硬的言論會觸發台灣民眾的反感,從而影響到只剩不到10個月的「台灣總統大選」結果。

李正修說︰這個的確是一個比較令人意外的發展,因為畢竟美國軍方,甚至是包括美國官員,從來沒有公開評論過大陸對台政策。大陸也不可否認他們也很清楚,他們沒有完全排除特別是來自美國的壓力,所以會維持現在的冷處理方式。最主要是怕又被台灣人認為是在干預台灣的選舉,所以他們會盡量不表達任何意見。

對於美國參議院有議員提出「台灣保證法」草案中,主張應該大力促成美台聯合軍演,台灣的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感謝,他對加強台美軍事交流合作持樂觀態度。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台美關係提升會影響到兩岸關係,或者導致關係惡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對台灣來說更有保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