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任兩年網上受質詢 兩岸政策主軸「維持現狀」


2018.05.20
tw-tsai1 2018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週職兩週年舉行網路直播,講述政績並回應網友提問。(總統府提供)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周日(20日)上任兩周年,她打破歷屆領導人就職日不進行重要公開活動慣例,舉行網絡直播,說明政績和回答網友問題,談到執政心得和兩岸關係等議題。直播被台灣傳媒指為反映人氣太差,網友在直播網頁留言亦以負面居多。(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在網絡直播上,主持人首先問到蔡英文執政兩年心得,以及做出甚麼成績時,蔡英文回應指,擔任總統辛苦和壓力大,但因為是人民託付會努力工作;而她提到的施政成果,包括台中社會住宅落成,以及因風災損毀的台東紅葉村重建。

說到大陸來台旅客人數下降,蔡英文表示,台灣已做好因應的準備。

蔡英文說:中國大陸旅客的減少,不只台灣,韓國和日本都因受到政治原因被北京抵制,人數下跌,但台灣開拓東南亞客源,並維持來台總人數上升的趨勢。

有網友問到,大陸已經由各種管道滲透進入台灣,有甚麼方法捉到他們和趕走?

蔡英文說:政府會強化對整個社會安全的措施,並特別注意來自大陸的因素會不會影響台灣社會的安定,這都是安全單位內部工作的重要議題。

對網友在周六(19日)預錄有關兩岸關係的提問,蔡英文回應時重申維持現狀的主張。

蔡英文說:我們的兩岸政策還是一樣,我們有也改變。也就是我們還是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政策主軸。換句話說,我們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國民黨威權時代那種老死不相往來的路,但是我們也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這是我們基本的態度。

蔡英文指出,兩岸情勢可能有變,要下定決心克服困難,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她強調,維持現狀並非迴避問題,反而能夠令台灣把握時間變得更強大,讓台灣隨時應對局勢的變化。

這次在臉書(facebook)和YouTube等平台的網絡直播,是給全台灣2300萬人觀看,臉書約有1800人,而YouTube最高約600人。中國時報評論,這個數字低得「嚇死人」。

網友針對蔡英文講話作出的即時留言,大部分都是負面評論,例如:蔡英文講來台旅客人數時,網友就指要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住宿,才令來台遊客增加;而在談到台灣年輕人收入時,有網友指,台灣月薪三萬新台幣、廣州深圳六萬,台灣人真是相信蔡英文那套「小確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