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众议院跨党议员六人团访台 周五会见蔡英文

2022.04.14
美参众议院跨党议员六人团访台 周五会见蔡英文 美国联邦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葛兰姆率领5名国会议员访台。
台湾外交部提供

美国联邦参议院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在当地时间周四(14日)晚间率团访台,此前台湾外交部一直保持低调,仅表示欢迎外国政要访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重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

葛兰姆一行六人在周四晚间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亲自接机。

带团的共和党籍参议员葛兰姆是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副主席。访团成员还包括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孟南德兹(Robert Menendez);卫生、教育、劳工暨年金委员会共和党副主席波尔(Richard Burr);国土安全委员会共和党副主席波特曼(Robert Portman);参议员萨斯(Ben Sasse)及众议员杰克森(Ronny Jackson)。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此次访问团不仅「跨党派也横跨美国参众两院」,不仅「重量资深也重视台湾」,他们访问台湾不仅展现美国国会跨党派对台湾的重视与支持,也再次展现台美关系的「坚若磐石」。台湾总统府期盼透过此次的面对面交流,持续深化台美合作伙伴关系,并持续携手对全球及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贡献良善力量。

据报,访问团将于周五(15日)与即将解除防疫隔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台湾外交部则会在中午设宴接待。此外,访团还将与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会面。

对于这次美国议会代表团的访台行程,台湾方面一直保持低调未作公开证实。仅由台湾外长吴钊燮在周四表示,「外国政要能够到台湾访问,这是对台湾展现高度支持,外交部都表达欢迎。」

而中国方面,外交部周四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相关提问时回应指,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他敦促美国国会议员遵守美国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停止美台官方交往,不要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赵立坚重申,中方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黄春梅 责编:许书婷/梒青/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