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回應王毅「統一」論 重申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2021.07.27
台灣回應王毅「統一」論 重申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2021年7月21日,台灣外交部: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
鍾廣政攝

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周二(27日)回應指,中國外長王毅和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會談時,指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是悖離事實與國際認知。發言人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陸委會亦發聲明表示,台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發言權與決定權。有學者分析,北京顧及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謀略,王毅針對台灣問題的談話已相對低調。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中國官員周一26)在天津與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會面時,指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謬誤與扭曲說法,不僅悖離事實與國際認知,更違反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

歐江安說: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只有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也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歷史與既定事實,台灣人民只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的堅持。台灣會繼續與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國家共同努力,維護並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歐江安又對美方關注台灣局勢表示感謝,歐江安指,美方在會中曾就中方牴觸美國及盟友價值的行為,包括侵害人權、香港、新疆、西藏、媒體自由、網路安全、台海、東海及南海等行徑表達關切。

歐江安說:美方持續向中國政府表達對台灣挑釁行為的嚴正關切,以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有關舍曼副國務卿訪問中國相關情形,台美雙方也一直保持密切及暢通的溝通聯繫。

台灣陸委會發表聲明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發言權與決定權,中共當局沒有任何權利置喙與干涉台灣事務。

陸委會指出,台海情勢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及全球關注的課題,台灣感謝美方等國家持續向中方表達其威嚇行徑的錯誤。台灣政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政策一貫,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理性務實與智慧地處理任何雙邊關係。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則認為,王毅向舍曼談及台灣問題時,言辭相對低調。

陳一新說:台灣問題是大陸的軟肋,這次王毅談及台灣問題比較淡化,你看他之前多凶。(這次)因為他曉得美國手上有籌碼有花招,所以表達立場關切但不敢太強硬。隨後來講,大陸對台灣的施壓愈來愈可能會淡化,蔡英文最近不是對鄭州水災表示慰問嗎?也是希望淡化。所以那個外交郵包裡面含了幾個,第一個就是宣布立陶宛設處,第二個也要求蔡英文找機會跟大陸慰問,這都是有關連的。

陳一新分析,中國對舍曼來訪本來態度強硬,只派出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面。但拜登政府馬上出招,除了首度派出軍機降落台北,運送外交郵包給美國在台協會外,還支持立陶宛和台灣互設辦事處,中方最後被迫派出王毅和舍曼會談。

王毅和舍曼時會面時,在台灣問題上表示,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記者 : 鍾廣政   責編: 李奇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