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關係】傳「中梵建交」談判陷僵局 台北:各項溝通管道暢通

2021.10.25
【中梵關係】傳「中梵建交」談判陷僵局 台北:各項溝通管道暢通 2021年10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台灣與梵蒂岡關係穩固,各項溝通管道暢通。
鍾廣政攝

意大利傳媒引述教廷消息指,中國要求梵蒂岡與台灣斷交換取與中國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台梵關係,中國未同意使情勢陷入僵局。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表示,台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教廷提出先在北京設立大使管是外交上「雙重承認」,相信中國不會接受這樣的條件。 

意大利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周日(24日)引述教廷匿名外交高層報道指出,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換取中梵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梵台關係,中國未同意使情勢陷入僵局。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媒體引述不具名來源所透露的訊息或衍生的臆測,外交部向來不具體評論。 

歐江安說:外交部再次強調,台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例如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以來,台灣積極回應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願你受讚頌》及《眾位兄弟》的通諭;台灣政府、民間及天主教團體持續協助教廷及相關弱勢族群抗疫,展現「台灣可以幫忙」精神,並獲教廷許多正面回應。本年7月教宗進行手術,有多達92國政要慰問,教廷官網感謝名單上,蔡總統列名首位。 

歐江安指出,教廷也曾多次對外公開表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在處理教務議題,不涉及政治事務。 

歐江安說:我國政府也多次說明,希望該協議及相關作為能有助改善中國日益嚴重的箝制宗教自由的問題。但種種情勢顯示,中國地下教會遭受更嚴重的脅迫打壓,各種逼迫的手段變本加厲;對於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每況愈下,國際社會不斷表示高度關切與譴責。 

外交部將密切觀察中國壓迫宗教自由的情形,期盼中國境內教友能真正享有普世價值的宗教自由及基本人權保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目前北京與梵蒂岡發展關係,面臨四大觀察點與障礙。 

王定宇說:教廷跟中國之間的關係發展已經持續好幾年,目前觀察重點在於,第一個:梵蒂岡在要求並關切中國如何對待中國境內天主教徒;第二個:有關中國的人權狀況,特別是對香港、西藏、新疆的狀況,也是教廷跟中國之間交往的障礙;第三個:是教廷跟台灣之間的關係,據我剛剛瞭解目前是非常的穩定;第四個:是國際社會對教廷與北京發展關係的觀感。 

王定宇表示,意大利《晚郵報》的報道如果報道屬實,等於教廷向中國提出外交上的「雙重承認」。 

王定宇說:也就是先讓教廷在北京設立大使館,至於台灣跟教廷的關係先保持不變。以中國的狀態,中共不可能答應這樣的條件,所以接下來是觀察教廷是否堅持這一個底線。如果教廷堅持這樣的底線,中國也不願意接受的話,我想這個事情他們還有得談。對台灣來講,我們並不否認中國的存在,我們要求中國真正尊重,而且接受中華民國台灣真實存在的事實。所以對於雙重承認,我們尊重教廷的講法。 

2021年10月25日,立法委員王定宇:教廷向中國提出外交上「雙重承認」條件,相信北京不會接受。(鍾廣政攝)
2021年10月25日,立法委員王定宇:教廷向中國提出外交上「雙重承認」條件,相信北京不會接受。(鍾廣政攝)

《晚郵報》報道引述一位教廷核心外交官消息,首度對梵中台關係提出明確框架,中國向教廷要求關係正常化的前提條件,就是教廷必須與台灣斷交,教廷則回應希望先在北京設立教廷駐中國大使館,之後再慢慢審視教廷與台灣的關係。 

教廷匿名官員說,因為教廷在中國派駐使節這步一直未實現,只能持續維持現狀,希望局面不要變得更壞。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