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批美軍運輸機抵台 學者:彰顯美軍事支持台灣

2021.06.07
陸媒批美軍運輸機抵台 學者:彰顯美軍事支持台灣 2021年6月6日,三位美國參議員6日乘搭美軍運輸機訪台,引發環球時報文章批評。
中央社提供

美國三位參議員周日(6日)乘搭美軍運輸機抵台訪問,引發中國官方《環球時報》批評,認為可能觸發台海緊張升級。台灣學者則認為美軍運輸機來台,彰顯美國軍事支持台灣的象徵意涵,加上運輸機是以人道名義抵台,中方的批評沒有理據。(鍾廣政  台北報道)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美國軍機來台並非第一次,2009年莫拉克颱風襲台,美國軍方曾派運輸機運送救難物資來台。2015年,美兩架F-18戰機因機械故障迫降台南機場,美軍第二天派一架C-130運輸機攜帶修護工具來台搶修。但今次運輸機再來台是帶有特別的訊息。

陳一新說:這次戰略運輸機C-17是一種戰略型,跟以前的戰術型都不一樣,這次為甚麼要派戰略(運輸機)?三位參議員也可以坐行政專機或者其他,甚至頭等艙都可以為甚麼這個呢?就是彰顯美國軍事支持台灣的象徵意涵。雖然它沒有實際的作戰能力,但可以指揮作戰。這架飛機傳達的是,中共愈是穿愈台海中線或者是到西南海域耀武揚威,美國就愈可能派這種暗示性質的、象徵性的武器來台灣,表示支持台灣,所以中共戰機繞台愈多,美國將來也會有比較多的動作。

陳一新又認為,從北京透過《環球時報》的回應來看,中方找不到適合的著力點還擊。

陳一新說:因為美國用防疫來作理由,中共很難置喙,不是直接派戰鬥型的武器來台灣,而且運輸機本身沒有武裝。當然中共不便多批評,批評就有失人道,因為中共自己還說要捐贈台灣疫苗,你不能說只有大陸可以捐,美國不能捐,對不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三位美國參議員乘搭美軍運輸機來台有三層意義,首先是美國宣布疫苗分配計劃,首批分配的東南亞太平洋700萬劑中,三位議員來訪宣布台灣將分配到75萬劑,不論從數量比例或實質來看,都是場及時雨,是相當大的幫助。

王定宇說:在政治上意義,美日相繼出手,代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不容許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和威脅。中國阻擾台灣在國際市場取得疫苗,中國在軍事上威脅台灣。對於一個自由民主體制台灣來講,我們要自己保護自己,但是看到各國,特別是日本美國自由民主國家出手、協助、聲援,對台灣是多了一分保障。

另外,三名美國議員搭乘C-17運輸機訪台,並停在台灣松山軍民兩用機場,王定宇認為這安排的重要性不比贈送疫苗的意義輕。

王定宇說:這次美國的C-17運輸機,從美國到馬爾地夫、到日本、到韓國烏山基地,從烏山再飛台灣,這個路線軍機等於把美國重要的盟友、軍事夥伴串連起來,特別是軍機搭載民主的象徵,就是民選的國會議員來到台灣軍民共用的松山機場,總統蔡英文也特別在空軍松山指揮部接見三位國會議員,所以在軍事上的意義相當顯著。

2021年6月7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美國議員乘搭軍機訪台,代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不容許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和威脅。(鍾廣政攝)
2021年6月7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美國議員乘搭軍機訪台,代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不容許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和威脅。(鍾廣政攝)

對有關事件,《環球時報》評論認為,台灣當局清楚這是在冒險,有可能觸發台海緊張的升級,但台方需要台海此時此刻多一些緊張,原因是台灣疫情嚴峻,死亡人數不斷增加,民眾的不滿迅速上升。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將國際社會的注意力由台灣轉移到大陸方向,用兩岸之間的衝突,分散民進黨政府與台灣民眾的衝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