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波羅的海三國議員抵台 中國即派27架軍機擾台

2021.11.29
【台海局勢】波羅的海三國議員抵台 中國即派27架軍機擾台 蔡英文周一(29日)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她致詞時表示,今次波羅地海三國國會第一次共同組團訪問台灣,非常有意義。
粵語組製圖

繼上周四(25日)有美國議員乘美軍軍機抵台晤蔡英文後,波羅的海三國的國會議員於周日(28日)亦抵台,展開為期8日的參訪行程,除參與立法院於12月初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亦將會晤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等。 

波羅的海三國包括立陶宛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三國國會議員周日(28日)清晨抵台,而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預期,今次到訪會再為立陶宛與台灣,帶來更進一步的了解。 

而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就表示,很高興造訪台灣,認為此行具啟發性及意義,更指立陶宛深刻體會與「大型極權國家」為鄰的處境。薩卡利埃內更表示,對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感到榮幸。而議員團成員亦自嘲今次出訪後,將有更多人被列入黑名單。 

蔡英文周一(29日)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她致詞時表示,今次波羅的海三國國會第一次共同組團訪問台灣,非常有意義。她指,台灣和波海三國都經歷過威權統治,深刻了解民主得來不易,她期待三國可分享深化民主的經驗,並見證台灣對開放政府和國會,以及擴大公民參與的努力。 

蔡英文又指,現時全球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以及假訊息的威脅,台灣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對抗假訊息的經驗。她期待台灣和波海三國關係更穩健及緊密

蔡英文周一(29日)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蔡英文Facebook圖片)
蔡英文周一(29日)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蔡英文Facebook圖片)

同時,中國即對訪團進行反擊。有中國媒體形容,今次波羅的海三國議員組成的為「竄訪團」,而到達當天就有27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另又形容,立陶宛不顧中方多次警告,在涉台問題上挑釁中國核心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核心利益。而立陶宛背信棄義,明知故犯,公然製造「一中一台」,在國際上開創了惡劣先例。既然做了錯事,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記者:沈彥恒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
2021/11/29 10:35

I am and feel sorry fo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