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未獲邀請出席世衛大會批北京阻撓 中方反駁民進黨借疫情搞政治操弄

2021.05.11
台未獲邀請出席世衛大會批北京阻撓 中方反駁民進黨借疫情搞政治操弄 2021年5月11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將與世衛持續接洽,並未放棄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機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連續第五年不獲邀請出席世衛大會。台灣外交部批評北京阻撓,呼籲勿以偏狹及自私的政治考量,忽視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全球防疫工作的聲音。北京反駁台灣若要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又批評民進黨借疫情搞政治操弄。(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周二(11日)在記者會中,批評中國外交部妄稱,中國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指有關說法完全悖離事實與國際認知。

歐江安說:外交部鄭重呼籲,中國政府應以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待全人類的健康跟安全,切勿再以偏狹以及自私的政治考量,忽視國際社會廣大支持台灣參與全球防疫的強勁聲量,能夠讓台灣以我們成功的防疫經驗參與WHA,相信我方一定能夠做出具體貢獻,以台灣的經驗跟經驗資源,我們樂於與全世界分享,與全球共同攜手來促進人類的健康跟安全。

歐江安說,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世衛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人民,人民的健康人權由台灣的政府來守護,中國無權、也無能力代勞。她重申,台灣會奮戰到最後一刻,盡全力爭取與會的權利。

歐江安說:截至今天為止,我方到現在還未收到WHA的邀請函。但是外交部會持續的跟衛福部來共同的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盡全力的來爭取我方與會的權利。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與世衛持續接洽,並未放棄參加的機會,而在世衛大會期間,台灣也會透過視訊方式,和相關國家就衛生等議題進行會談。

陳時中說:當然到現在報名時間已經截止,也就是說不完全放棄這樣的機會,我們會請外交部駐外館處到那邊繼續接洽,也請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幫我們來發聲。其實如果他願意發邀請函,還是可以(參加)的。第二個就是我們的理念,以前我們都會準備一些比較重要的雙邊和多邊會談,在那個時間(世界衛生大會期間)來舉辦。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表示,在國際間掀起一波波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聲浪,中國昨日再以「一中原則」為由阻擋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出,沒有人比中國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中國政府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等謊言,讓世人再次看清北京當局說謊成性,與恃強凌弱的本性,甚至有辱「強國」之名。

簡舒培說:大家都知道,因為中國隱匿疫情的結果,造成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一個疫情的製造者、隱匿疫情的累犯,竟然還有臉阻擋防疫模範生加入WHA?我們感謝各國勇於支持台灣,同時,我們也要強力譴責中國無理蠻橫的阻撓。對於今年的WHA,我們還沒有放棄,直到最後一刻,我們都會極力爭取加入世界防疫體系,為防疫做出貢獻。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則表示,國民黨主張中華民國有權利進入WHA 成為觀察員,這關乎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也可藉此和世界交流。國民黨執政時期,想盡辦法和對岸溝通,取得政治互信基礎,也順利8年獲得WHA門票。

王育敏指出,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已連續五年無法參加WHA,希望蔡政府能拿出具體辦法,保衛台灣人健康,不要讓台灣都被拒於WHA門外,想辦法讓台灣重返國際舞台。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重申,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她批評民進黨上台以來堅持台獨立場,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局面是民進黨造成,奉勸民進黨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