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強調參與WHA毋須跟中共協商 美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強力背書


2020.05.15
tw-wha1 2020年5月15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在立法院舉辦參與WHO國際記者會,各政黨代表和衛福部長等官員出席。(鍾廣政 攝)

台灣強調參與WHA毋須跟中共協商  美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強力背書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周五(15日)在立法院舉辦參與WHO國際記者會,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重申,台灣參加世衛毋需跟中國協商。對於中國聲稱不接受一中無法參加WHA,衛福部長陳時中反擊,沒法接受不存在的東西。(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周五(15日)邀請各政黨代表,多國駐台代表以及相關官員,舉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記者會,並發動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台灣作魯比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弟弟,眾議員岸信夫(舊姓為安倍,被過繼給自己的舅父岸信和,故改姓岸)等多國議員拍影片,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官員和各代表一起高呼口號,要求參加下周一(18日)舉行的世衛大會。

外國傳媒關注,中國已經表達如果台灣不承認一個中國,就沒有辦法參加世衛大會,雙方是不是能夠以溝通方式解決問題。

記者問:我的問題是,台灣方面是不是願意,跟中國就這個議題進行討論,你為甚麼沒有直接打電話給北京政府,跟他們就這個問題進行談判?

2020年5月15日,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台灣參與WHA是自己的權利,中國無權代表台灣。(鍾廣政 攝)
2020年5月15日,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台灣參與WHA是自己的權利,中國無權代表台灣。(鍾廣政 攝)

謝武樵說:我們台灣要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這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我們自己代表我們的人民,只有我們自己民選的政府,我們自己的民主政府,包括像衛福部所帶領的公衛體系,才能真正照顧我們兩千三百萬人民,也才能向世界衛生組織這樣的國際公衛體系作出項獻。所以我們會持續的努力,我們希望全世界愈來愈多的國家,愈來愈多的公衛團體都能夠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承認一中才能參加世衛回應表示,沒法接受不存在東西。

陳時中承認,到目前為止仍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又說,每年參與世衛大會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由於參與具有重要的健康意義,所以都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

不接受一中無法參加WHA?衛福部長陳時中:沒法接受不存在東西。(鍾廣政 攝)
不接受一中無法參加WHA?衛福部長陳時中:沒法接受不存在東西。(鍾廣政 攝)

陳時中說:雖然北京有些地方築起高牆,但是我們還是要自己努力跨越過去,是需要一個長時間的努力,不是任何單一的事件就能夠改變的。但是唯有我們上下一心的努力才有這樣的可能,在努力的過程讓世界看到台灣。

陳時中重申,台灣有優良的健保制度,可能透過世衛向全球介紹這個醫療制度,台灣如果能夠參與,將會作出更多貢獻。

陳時中說:未來在區域上面,整個區域的聯防更是有一個重要的地位,尤其台灣在這裡一個非常頻繁的交通樞紐,也可以說最危險但是也最值得觀察的地方。台灣在這裡能夠遇到很多可能的傳染病進進出出,如果我們的邊境檢疫能夠做得好,也能夠發現很多的新興或者舊有傳染病的傳播鍊。經過我們參與WHO,能夠透過這樣的平台精確的轉達各樣的信息,對於區域聯防、對於世界防疫都會有效果。

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等205位聯邦眾議員,周三(13日)聯名寫信給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力促邀請台灣出席今年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的外交部發表聲明,對美國國會連續採取堅定的行動,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指,台灣雖然在爭取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面臨艱難挑戰,但感謝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力挺,尤其積極邀集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發聲。外交部由衷感謝美國政府、國會及人民,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有力支持與協助,也誠摯歡迎更多國家與台灣一起努力,共同攜手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