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衛生部長︰習近平拒台參與世衛乃承認「一邊一國」


2020.02.13
tw-who1 2020年2月13日,台灣五位前衛生署長發起500人連署活動,爭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鍾廣政 攝)

繼續跟進兩岸三地武漢肺炎疫情,澳門周四(13日)連續第9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香港有53宗、台灣18宗。台灣民眾不滿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歷任衛生署長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500萬人站出來,參加「挺台灣加入WHO」連署。馬英九時期的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習近平,拒絕台灣參與WHO和派軍機繞台,是「愚蠢和頭腦有問題」,習近平扮演推動「一邊一國」的台獨份子。(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在台灣,五位歷任衛生署長張博雅、涂醒哲、葉金川、楊志良、林奏延,以及醫界學者舉行記者會,簽署連署手寫板,高呼口號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

張博雅說︰如果沒有好好的做防禦,沒有好好的把疾病控制好的話,整個世界的人類都會遭殃。所以證明健康是沒有國界的,疾病的傳播更是沒有國界。今天我們可以證明WHO不應該作為政治的題材,而是一個健康跟衛生的問題。健康跟疾病,只要世界各國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夠把疾病控制好,我們認為台灣應該是WHO的會員國。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中國疫情失控,和制度以及隱匿疫情等因素有關。

2020年2月13日,台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習近平頭腦有問題,不知壓迫台灣等於迫台灣人支持「一邊一國」。(鍾廣政 攝)
2020年2月13日,台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習近平頭腦有問題,不知壓迫台灣等於迫台灣人支持「一邊一國」。(鍾廣政 攝)

楊志良說︰我們也不能說中國大陸甚麼都不做,他前面做錯了後面的彌補就要十倍、一百倍的力氣。他表現不合格,我覺得他二十分大概都沒有。因為他們的體制,防疫單位不可以自己發布疫情,我們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各單位自己就可以發布。我發布H1N1的時候,從來沒有跟吳院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也沒有跟馬(英九)總統報告,我的權責就是這樣。疾病管制局他發布就發布了,他沒有需要跟我報告,他只是打個電話告訴我,我發布了就好了,中國大陸的體制本身有問題。

楊志良指,台灣過去幫助中國建立醫療體系,現在中國卻用政治干擾防疫,這是不對的,台灣不加入WHO不只是全球損失,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損失。

楊志良認為,最大問題是習近平的頭腦不清醒。

楊志良說︰他不是在鼓勵台灣愈來愈多人認同「一邊一國」嗎?哪有那麼笨的人,聰明的人就是笨的人,他還有飛機來繞台灣,你想今天如果我們來做個民調,贊成「一邊一國」的人會增加到多少?我想不用做了,沒有九成以上才怪。聰明的人就是最笨的人,習大大我不能講愚蠢,這有辱另外一個國家的元首。我不知道這些台辦給他的建議是甚麼,如果我是他的話,所有這些繞台的措施全部停止。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表示,台灣好不容易能參加WHO的專家會議,卻只能以視像參與,所有的問題都在於,世界各國誤會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涂醒哲說︰我們有自己的領土、我們有自己的人民、我們有自己的法律,甚至我們還可以選自己的總統,所以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我們為甚麼不能進入去世界衛生組織呢?這對我們來講是非常不幸的事情,因為台灣的健康人權就受到忽視。我做過疾病管制局局長我很清楚,在SARS的時候,在腸病毒感染的時候,我們因為沒有世界衛生組織的即時協助,多死了一些人。我們當然很遺憾,我們想要去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因為我們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常常也沒有辦法去幫助人家。

前衛生署長林奏延表示,台灣加入WHO是普世價值,不是用悲情加入,而是用實力、對世界衛生的貢獻來加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