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學校停用視像軟件Zoom 疑有安全漏洞將資料傳往中國


2020.04.07
台灣停用視像軟件Zoom 疑有安全漏洞將資料傳往中國   2020年4月7日,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資安是最大的安全,政府一直都是非常戒慎小心。(台灣行政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遠距視像需求激增,熱門Zoom軟件被指將資料加密傳往中國,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政府部門禁止使用。疫情期間推動視像教學的教育部,在輿論壓力下也默默在網頁刪除Zoom選項。英美一些政府機構及私人企業,早前己宣布棄用Zoom軟件。(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在台灣,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包括大學和多個政府部門,都使用遠距視像軟件Zoom進行記者會、會議或者教學。但日前加拿大傳出這個軟件有安全漏洞,涉嫌將會議內容傳到中國後,引起傳媒關注。

行政院長蘇貞昌周二(7日)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回應傳媒提問Zoom有資安漏洞,公務部門是否應全面禁用,以免機密外洩時,蘇貞昌重申,政府會以安全為考慮。

蘇貞昌說:資安是最大的安全,政府一直都是非常戒慎小心,如果有任何資安疑慮,我們都有應對措施。

行政院副院長兼資安長陳其邁隨後表示,依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各機關導入資訊系統,不應採用具資安疑慮的產品,所使用之資通系統亦應以台灣產品,及政府共同供應契約所列軟件為優先。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台灣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展,為避免業務運作停擺,各機關可運用遠端視訊會議系統,配合異地辦公或分區辦公等措施。

他表示,行政院已於今日已通知各公務機關,及特定非公務機關,遵守視訊軟件的使用規範。

簡宏偉說:我們會要求資安管理法被納管的機關,例如公務機關和特定非公務機關,不應該使用例如ZOOM這類具有資安疑慮的產品。

不過,在行政院下達禁令之前,教育部網站仍然將這個軟件,列為遠距視像教學選項之一,引起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疑有安全漏洞,要求立即停用。

蔡適應說:許多的歐美國家,像美國已經宣布在教育的部份也已經停止使用,所以我也呼籲教育部,應該也能跟隨我們政府的決定,將在教育部主管的各學校裡面,有用到ZOOM的一律予以停用。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被傳媒追問是否該停用這個可能有安全漏洞軟體時,持肯定看法。

陳玉珍說:它的資訊安全把一些東西密封再送到中國的這一件事情,如果事實確實如此,它也確認如此的話,的確會因為如此防礙到國家安全,防礙到隱私和相關問題,當然是應該這樣做。

與蘇貞昌同時前往立法院接受質詢的教育部長潘文忠,被傳媒追問時並沒發表意見,但在蘇貞昌表態後,教育部網站隨即取消學校遠距教軟件中Zoom的選項。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日前公布研究報告顯示,遠距視像會議軟件Zoom,涉嫌使用了一種非標準的加密方式,向中國傳輸加密訊息,雖然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袁征(Eric Yuan)澄清,中國政府從未向該公司索取海外用戶資料,但包括:美國電動車生產公司特斯拉(Tesla)、紐約市各級學校、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英國國防部等機構都先後宣布禁用。

Zoom軟件是獲國際企業、學校及政府機構廣泛使用的視像會議,早前曾被揭把用戶部分資料傳送到facebook,近日又被證實因出現漏洞,令資料往中國內地伺服器傳送,令外界質疑存在資訊安全疑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