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遭網絡攻擊國安警告 疑收集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假證據

2022.10.25
律師遭網絡攻擊國安警告 疑收集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假證據 黎智英涉及的《港區國安法》案件將於12月開審,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美聯社

帶領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加拉格爾(Caoilfhionn Gallagher)再次促請英國政府為身為英國國民的黎智英發聲。她又透露有人假冒她向英美議員發電郵,懷疑以此收集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的證據。黎智英涉及的《港區國安法》案件將於12月開審,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黎智英律師:他是英國國民 英國政府必須發聲

帶領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加拉格爾周一(24日)在英國上議院一個活動中指出,香港政府以「欺詐罪」及新設立的《港區國安法》打壓新聞自由。以黎智英為例,他已經因參與2019年的和平遊行,以及在2020年手持燭光現身六四悼念活動15分鐘,而要在監獄服刑。然而黎智英要面對的,還有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的《港區國安法》。

帶領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加拉格爾(Caoilfhionn Gallagher)。 (道迪街大律師事務所提供)
帶領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加拉格爾(Caoilfhionn Gallagher)。 (道迪街大律師事務所提供)

加拉格爾指,黎智英是英國國民,拯救因政治檢控而在海外被囚的英國國民,是英國政府的首要任務,她促請英國政府為黎智英發聲。

加拉格爾說:我們的政府沒有為黎智英發出足夠呼聲,人們應站起來為他吶喊。我們正面對違反國際法的《港區國安法》,如果我們無法在香港當地解決問題,我們就必須在國際層面上解決。

黎智英律師稱遭受網絡攻擊 疑收集「勾結外國勢力」證據

加拉格爾又在會上透露,自她帶領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隊後,就不斷遭受網絡攻擊。就在她到上議院出席活動舉行前的48小時內,有人向其「道迪街大律師事務所」(Doughty Street Chambers)的同仁發出偽冒電郵,冒充她的身份,自稱是「中國的敵人」,又說擔心連累其他人,因此決定從事務所辭職,甚至聲稱會取消上議院活動等。

加拉格爾說過去也曾有人偽冒她的身份,向英、美國國會議員,包括英國下議院前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等發電郵,內容包括感謝對方對她的幫助,甚至向董勤達發送黎智英案法律服務的假賬單。

此外她又曾收到自稱來自「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行政總裁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及「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的偽冒電郵。

加拉格爾認為,對她發動網絡攻擊的人,是希望收集她和外國政界的書信往來,作為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的證據。

另一方面,她亦曾收到自稱來自「香港國安處」的電郵,指她違反《港區國安法》,警告她可被其他司法管轄區引渡到香港進行起訴。加拉格爾相信,這些威脅是要向她傳達一個訊息:假如她再不閉嘴就將成為下一個目標,即使身在英國也一樣。

加拉格爾帶領的律師團隊持續在國際社會為黎智英發聲,包括向聯合國發出緊急呼籲,促請聯合國特別報告員介入調查。不過她強調,她帶領的國際律師團隊和黎智英的香港律師團隊並無關係,並拒絕就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赴港為黎智英《國安法》案件抗辯一事作評價。

早前香港律政司及大律師公會曾反對英國御用大律師赴港為黎智英抗辯,不過香港高等法院上周頒下決定,以公眾利益為由批准。

黎智英子促英國政府立即迎救父親

主持周一上議院活動的英國資深傳媒人辛普森(John Simpson),在會上讀出黎智英兒子黎崇恩(Sebastian Lai)的信件,促請英國政府採取緊急行動,拯救他的父親。

黎崇恩說:我們距離《國安法》和「煽動叛亂」的審判只剩下幾個星期,這是對法治的嘲弄,並可能判處終身監禁,使我的父親要在獄中度過餘生。英國必須盡其所能阻止這種情況,現在就要行動。

出席活動的前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黎智英的遭遇,顯示港人過去享有的自由已逐一被扼殺,形容香港進入白色恐怖時期。 無國界記者組織則發起聯署,要求港府釋放黎智英。

黎智英「國安案」12月開審 可判囚終身

周二(25日),香港法庭裁定黎智英兩項「欺詐」罪成,該案會押後至11月24日進行求情和判刑。至此,黎智英已被囚禁接近兩年,他仍身負「非法集結」、「欺詐」、「煽動」以及《港區國安法》等多項控罪,其中他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勾結外國勢力罪」,預計將於12月1日開審。

記者:呂熙(倫敦)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