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会佩洛西 官媒批访美「告洋状」


2019.03.27
us-anson1 2019年3月26日,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右二)等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右)会面。(公民党提供)

陈方安生︰民主党掌众院 势更关心香港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与两名民主派议员继续访美行程,他们上周获美国副总统彭斯短暂接见后,再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会面,讨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情况及人权问题。事件触起大陆官媒发文批评,指香港的反对派访美「告洋状」,做法令人鄙视。(刘少风 报道)

陈方安生联同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周二(26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美国国务卿办公室的官员,就香港的人权状况交换意见。

访问团引述佩洛西指,她和美国政界都普遍认为,近年北京对香港事务的干预日益加剧,「一国两制」情况急速转差,美国朝野会继续监察「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支持香港市民继续争取民主普选。

双方在会上讨论到香港政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的问题,佩洛西指如果通过修例,美国人的人身安全及在港美国企业的利益必定受到影响。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周三(27日)发表题为《香港反对派去美国「告洋状」,做法令人鄙视》的社评, 指香港人跑到美国抹黑香港,协助美国打「香港牌」。文章强调,三人访美对香港舆论产生不了大影响,更干扰不了香港有序施政;又称香港社会日渐成熟,激进反对派制造政治冲突的能量不断萎缩。

文章又指,美国将香港反对派当成与中国博弈的工具之一,特别是在美国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对华贸易战尚未结束的时候,华盛顿比以往更愿意接触香港反对派,完全在内地和香港人士的意料之中。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周三对本台表示,文章符合北京一向的语调,指「香港的反对派联同外国的反华势力,互相勾结来向北京施压」。但特别的是,今次民主派访美,适逢中美贸易战。

林和立说:但是今次当然有敏感性,因为中美贸易战,很多人觉得美国会打很多牌来向北京施压,或者美国国会的研究组织USCC(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都提出过有没有需要取消《香港政策法》,所以北京是备受一些压力。

林和立指,香港的民主派议员到访美国与政治人物会面是一个传统,相信今次陈方安生率团访美,是希望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对香港的关注。

林和立说:引起美国的国会议员及美国的政界关心,北京在箝制香港、减低「一国两制」,当然他们(访问团)不会明确要美国向北京施压,但造成的效果就是,美国可能会向北京施压,(导致北京)不要进一步减弱,或者压逼香港高度自治的自由度。

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陈方安生率团访美,就香港的人权状况作出交流是正常。

郑宇硕说:中国与美国,以及很多西方国家都有人权对话,美国对各国的人权报告,有批评中国,民间社会、政党也好、非政府组织也好,就种种人权问题有交流,都是正常,我不觉得存在甚么「告洋状」的问题。

访问团上周五(22日)会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资深主任等官员;陈方安生会面前临时获安排和美国副总统彭斯短暂见面,她指彭斯很关注香港的人权及自由,包括宗教自由,亦很了解香港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是有赖「一国两制」的切实执行。

陈方安生周一(25日)于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发表演说,形容美国最近发表的《香港政策法》报告是举起了「红旗」,香港政府需多加留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