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蓬佩奥斥「港版国安法」灾难性 郭荣铿:比逃犯条例恶毒100倍


2020.05.22
pompeo "we stand with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Reuters/AFP

美国国务卿周五(22日)发声明,表示「我们站在香港人一方」,蓬佩奥促请北京收回灾难性的「港版国安法」。在国会,跨党派议员批评北京损害香港自治,已知有三个关于香港的决议案提出,当中包括制裁执行「港版国安法」的中港官员和机构。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与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周五出席美国智库传统基金(The Heritage Foundation)视讯会议,向华府决策圈简报香港近况。郭荣铿说「港版国安法」比一年前的逃犯条例(修订)恶毒100倍。李柱铭则说,中共这个病毒,需要国际共同应对。(胡凯文 报道)

「港版国安法」在美国带来极大回响,继总统特朗普周四(21日)表明若果中国强行立法,美国会作出「强烈回应」后,国务卿蓬佩奥周五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绕过香港的立法程序,无视港人的意愿,单方面推出「港版国安法」,破坏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向香港承诺的高度自治。

蓬佩奥强烈敦促北京重新考虑这个灾难性的「港版国安法」,遵守其国际义务,并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体制和公民自由。他说,这是维护香港在美国法律下的特殊地位之关键。最后,声明以「我们站在香港人一方」作结。

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及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周四已经提出了一项跨党派的议案,建议制裁违反履行《中英联合声明》责任的中国官员和机构,当中包括制裁警队相关人等。本台得悉,法案还建议惩罚与这些官员和机构有业务往来、交易量达到一定数额的银行。

李柱铭周五(22日)在华府传统基金会安排的简报上说,制裁中共这个病毒,还需要国际社会的配合。其他国家也要动起来。(视频截图)
李柱铭周五(22日)在华府传统基金会安排的简报上说,制裁中共这个病毒,还需要国际社会的配合。其他国家也要动起来。(视频截图)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批评中国加强对香港的控制,指美国不应再在香港问题上保持沉默,否则会导致毁灭性后果。他说美国应呼吁其他国家就香港问题谴责中国。

另外,周五在华府传统基金会安排的简报上,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被问到是否支持有关的制裁法案?李柱铭说,制裁中共这个病毒,还需要国际社会的配合。其他国家也要动起来。

李柱铭说:我很感谢美国的议员们支持香港人,并透过法案去帮助我们,但是立法程序需时,如果我是一个贪污的中共官员,如果我有财产在美国或在美的中资银行,而我又知道法案即将通过,我会马上把财产调走。所以,要有效应对,不能只有一个国家行动起来。

郭荣铿则预料,未来中央对香港的打压会愈来愈严重,随之而来的冲突亦会升级,自己亦都忧虑明年今日,他可能已经坐牢。

郭荣铿说:任何捍卫民主自由的立法,都是有益于世界所有拥抱共同价值的人民。我不知道这条(美国的)法案何时能够通过,因为我了解到有很多法案都在审议中,但我认为这是呼吁了世界,关注香港的人权状况,留意香港的警暴问题。

另外,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克鲁兹(Ted Cruz)表示,中共正在迅速行动,剥夺香港的自治权及港人的自由,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不立即扭转这种局面,那美国有需要重新评估政策。曾在「反送中」运动期间到香港视察的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就表示,与十多名议员共同提出了一项决议,谴责中共对香港提出「港版国安法」。他又在推特上表示美国不能继续容忍,并促请所有自由国家支持香港。

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则共同发表声明,重申《中英联合声明》具有法律约束力,深切关注香港引入有关国家安全的立法建议。声明说,在没有港人、立法机关、司法机构直接参与的情况下,(人大常委会)为香港立这样的法,显然破坏了保障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原则。

欧盟周五也发表声明,指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维持繁荣稳定关系到欧盟利益,欧盟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声明指,以《基本法》第23条的形式推进国家安全立法,在坚持香港自治和一国两制原则的同时,通过民主辩论、听取利益相关意见及尊重和保护香港的权利与自由,才是订立相关法律的最佳途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