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料感恩節前完成參議院立法程序


2019.11.14
us-bill.jpg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料感恩節前完成參議院立法程序
AFP/Reuters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料感恩節前完成參議院立法程序

美國參議院周四(14日)啟動「熱線」(hotline)機制,處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稱《法案》)。本台記者在國會山獲悉,《法案》最快即日通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明,希望盡快就香港問題採取行動。(潘加晴/ 霍亮喬 報道)

提出《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周四(14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通過《法案》取得重大進展。他說「希望參議院版本的香港《法案》會在今天(14日)或下周初通過」。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周四(14日)在推特發文,表示一日前(13日)與參議員魯比奧就《法案》進行了一次有成果的對話。

麥康奈爾表示「參議院須要支持香港,我希望我們能夠很快採取行動」。


不過,《法案》是否能在感恩節前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魯比奧表示存疑。魯比奧表示,雖然眾議院上月已通過有關法案,但兩院文本還需要一致。參議院通過後需兩院整合差異,並視乎眾議院的工作進度。

魯比奧強調,法案獲得兩黨議員的大多數支持,若獲一致通過,意義重大。他又說,他還有其他選項,包括將香港《法案》納入《國防授權法案》或其他預算案內通過。目前,以在參議院大會通過最為快速。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同日在國會對本台表示,通過《法案》能為其他西方國家帶來示範作用。《法案》同時警告北京,「其違背對香港的承諾,以及意圖鎮壓港人的行為是被看見的,自由世界是會站起來對抗」。

霍利說︰我希望鼓勵美國的盟國及其他自由國家,如英國和德國等站起來對抗北京政府的惡行,某些歐洲國家在這件事上實在過份沉默,任由北京反悔其承諾,暴力對付其人民,這樣的事要停止。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接受本台訪問時指,香港目前的形勢急轉直下,美國參議院希望在感恩節前通過《法案》,正好切合時宜。

梁家傑說︰我聽說似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與參議員魯比奧已經有一個承諾,務必在感恩節前在參議院通過(《法案》)。還聽說通過的(《法案》)文本不會大幅偏離及有異於眾議院的文本,我想這是一個令香港感到鼓舞的信息。

早前曾到英國訪問的梁家傑表示,香港警察近日攻擊大學校園,在金融區的中環施放催淚彈,又在街上胡亂打人,已波及到跨國外資公司的職員。他希望歐盟28國,特別是英國亦有相關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舉動。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和參議院外委會成員魯比奧參議員等人周三(13日)下午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舉行了閉門會談。麥康奈爾會後同意透過「hotline(熱線)」的非正式表決方式,嘗試取得參議院議員「一致同意」,令《法案》可在感恩節假期前完成參議院的立法程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