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国安隐患华府否决光纤电缆连接香港 特区互联网枢纽地位临重大考验


2020.04.09
us-cable1 美国基于国家安全考虑拒绝让美国公司敷设香港至美国海底光缆。(粤语组制图)

美国政府最近批准Google使用连接洛杉矶及台湾的海底光纤电缆,但同时华府否决了连接香港的部分,理由是考虑到国家安全隐患。分析认为有关决定将影响香港互联网的枢纽地位,而大陆近年对香港的干预愈来愈严重,有关决定反映美国目前对大陆的任何举动,尤其涉及资讯安全方面,都是高度防备。(刘少风 报道)

美国司法部周三(8日)建议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批准Google母公司的要求,使用连接美国与台湾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但不赞成谷歌原本申请连接香港的系统。司法部较早时指出,美国与香港之间的直接电缆连线,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及执法利益构成重大风险,这个看法亦获国土安全部及国防部支持。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最终批准,Google未来六个月,使用网络中连接洛杉矶及台湾的部分,等待批出牌照。通讯委员会拥有对海底光纤电缆营运的最终决定权,但在国家安全审查方面,会听取其他机构的意见;Google发声明感谢当局批准申请。

美国司法部周三建议联邦通信委员会批准Google母公司的要求,使用连接美国与台湾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但不赞成谷歌原本申请连接香港的系统。(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司法部周三建议联邦通信委员会批准Google母公司的要求,使用连接美国与台湾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网,但不赞成谷歌原本申请连接香港的系统。(路透社资料图片)

Google、facebook和中国第四大电讯商鹏博士于2016年,开始合作兴建跨太平洋光纤电缆网络。这条近一万三千公里的海底电缆会连接美国洛杉矶及香港,亦有连接至台湾及菲律宾的部分。

跨太平洋光纤电缆网络已大致完工。早前有报道指,由于项目有中资企业参与,加上美国当局忧虑电缆直接连到香港或容易受到中国控制,所以电缆一直未获批准启用。Google在今年一月就改为要求当局批准它使用电缆中不涉及香港的部分。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今次的决定,可能亦会影响香港作为美国互联网电缆首选目的地的地位,以及其他正在展开的项目,包括Google出资兴建连接香港及美国领地关岛的电缆计划等。

香港的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对本台指,海底光纤电缆未能连接香港,将影响香港在互联网及海底电缆的枢纽地位,而令人遗憾的是,大陆近年对香港的干预愈来愈严重,但港府未有处理有关问题。

莫乃光说:(香港)政府的态度似乎随它(事件)发生,这是令人最遗憾。我想他们(美国当局)都看到,香港近年来说,中国对香港的干预愈来愈严重,一国大于两制,法治以前觉得不可能在香港发生的事,现时一一在香港发生。其实他们可能真的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因为始终这些电缆是一个很大的投资,亦都是直接连到美国, 加上他们可能担心,投资方有一些中国内地的公司在内。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认为,事件反映美国目前对大陆的任何举动,尤其涉及资讯安全方面,都是高度防备。

李正修说:他们(美方)刚批准洛杉矶的海底光纤电缆,可是为甚么不批准到香港呢?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完全百分之百保证,中国大陆会不会在到香港那段电缆上「动手脚」,所以对美国来说,目前全力把大陆当成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李正修指,台湾长期被排斥在国际组织之外,美国海底电缆连接到台湾,对台湾人来说是心理上的补偿,一方面方便两地联络,亦反映台湾在科技资讯的地位得到肯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