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权律师】美籍律师Bickett国会听证 斥港警只手遮天凌驾法治

2022.07.12
【逆权律师】美籍律师Bickett国会听证 斥港警只手遮天凌驾法治 美籍律师Samuel Bickett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
CECC听证会截图

在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被控袭警而入狱的美籍律师Samuel Bickett,返回美国华盛顿后,周二(12日)首次出席国会听证会,以亲身经历说明,香港的司法制度如何迅速崩溃,警察凌驾法治,他又促请美国制裁香港中层的警察及检控人员。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于周二(12日)举行题为「香港公民社会的瓦解」听证会,希望在香港主权移交25年之际,了解曾经在当地参与香港公民社会工作和遭受迫害人士的亲身经历,以及听取他们对美国的政策有何建议。

其中,在反修例运动期间,因袭警被判入狱的美籍律师Samuel Bickett亦有出席作供。他以自身在香港经历过的司法不公,向国会议员说明香港的法治如何沉沦。他指出,很多人讨论《港区国安法》,但更需要关注的问题其实是《普通法》被扭曲来迎合北京,因为大部份的抗争者或政治犯都被控以《普通法》的罪名。

Samuel Bickett说:如果案件涉及北京的政治利益,被告能够接受公平审讯的希望渺茫。与《国安法》相比,很少有人谈到传统《普通法》法院的沉沦,但绝大多数被告、政治犯,是被指控违反这些在书本上几十年来一直沿用的《普通法》法律,它被扭曲以迎合北京的需要。很多法官有份摧毁法治,把举证的责任倒置诠释。法官有时仍会要求检控方面提出证据,但却经常以被告没有充分理据证明自己清白,或者忽略甚至歪曲被告的辩论理由,来判其有罪。

他又重提自己在香港遭遇,不但在拘留时受到不人道的对待,在一个只有华氏35度(即摄氏2度)的房间问话,而且在审讯过程中亦见尽警察凌驾法治的行为。

Samuel Bickett说:法律要求律政司独立运作,但在政治案件中,其实是警察在发号施令。在我的案件中,第一位检控官曾告诉我,警察向其上司施压,指示必须落案起诉,因为我是外国人,而我在镜头前令警察尴尬。那个检控官很快被换掉,此后的每次庭审,都有两名警察坐在新的检控官后,并对其发出指示。这种政治官员在检控官耳边私语的场面,在现在的法庭和所有政治案件中已经变得很常见。

他促请美国当局加大对港的制裁力度,尤其针对中层的警察及检控人员,让他们为其行为付上代价,他又希望国会通过《美国竞争法》之中有关为港人提供签证的措施,让港人能够来美国工作并作出贡献,以及限制美国人投资在有份打压人权的中国公司。

记者:胡凯文 责编:潘加晴 网编:苏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H
2022/07/13 00:06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