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關注港警拘捕蔡玉玲:籲港府停止衝擊新聞自由


2020.11.05
us-reporter1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對蔡玉玲事件表示關注。(粵語組製圖)

美國國務院發推特對港台編導蔡玉玲被捕表示關注,促當局停止衝擊新聞自由。在香港,多個傳媒組織聲援蔡玉玲,抗議警方以極權凌駕公眾利益。(劉少風 報道)

香港電台節目編導蔡玉玲被警方拘捕,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布朗(Cale Brown)周三(4日)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推特社交專頁發文,對事件表示深切關注,指中國共產黨及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必須停止衝擊新聞自由。

在香港,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聯同香港記者協會及多個傳媒工會與組織周四(5日)舉行記者會,抗議警方高調拘捕記者,無理打壓新聞自由,以極權凌駕公眾利益。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會上表示,工會已與港台管理層溝通,要求協助蔡玉玲,管方面臨行政困難,與蔡玉玲的聘用方式有關,但管方態度正面,相信仍有方法可提供協助。

2020年11月5日,多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召開記者會,促請當局停止衝擊新聞自由。(劉少風 攝)
2020年11月5日,多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召開記者會,促請當局停止衝擊新聞自由。(劉少風 攝)

趙善恩稱港台記者會繼續進行偵查報道,因為這是實踐新聞自由的重要手段,不會放棄報道真相。工會另發起網上聲援行動,希望市民以「#一人一句撐蔡玉玲」,為她打氣,工會下周二(10日)亦會到法院外聲援蔡玉玲。趙善恩指,在查冊的申述聲明中未有加入新聞用途的選項,是為記者設下陷阱,促請當局立即改正,保障新聞同業。

趙善恩說:我們再次透過這個機會,我們表達一個立場,就是這些查閱車輛登記表格或者查冊的表格,以後必須加入新聞用途的選項。現在好像透過取消這個選項,我們彷彿會跌入陷阱,只要我們去查冊,只要去查閱造些車輛登記的資料,就有機會惹上官非。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指,蔡玉玲被捕一事反映香港資訊開放大倒退,剝削傳媒監察功能 、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特首林鄭月娥曾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等條文,承諾保障新聞自由,但記協報告顯示,自2019年新聞自由指數錄得新低,批評林鄭月娥「走數」,反而近年不斷為採訪設下路障,政府逐步「自毀長城」。

楊健興又稱從目前情況來看,當局可以對任何報道,或之前的報道進行追究,傳媒要冒上法律風險,擔心傳媒機構未能承受法律訴訟費用。

楊健興說:要整死一些媒體很容易,幾個月、一年,財政上或資源上,心理上有很大壓力,為何要這樣對待記者?用一個交通道路條例,相當可笑及可悲,就是香港走到這一步,新聞方面,政府會用一個那麼可笑的理由拘捕記者。

對於記協有何跟進行動,楊健興指,正尋求法律意見中,但目前仍處於初步階段,未有消息可以透露。

香港電台(港台)節目編導蔡玉玲日前被警方拘捕,指她涉嫌透過運輸署車牌查冊取得的資料,用於不符合聲明所指的用途,被暫控兩項「為取得道路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案件下周二提堂。

另外,香港網媒《娛賓》一名女記者今年 5 月 10 日旺角警民衝突期間採訪被捕,她事後指控在女廁內遭警員近距離狂噴胡椒噴劑、膝頭「鋤」頸。《娛賓》周四在社交網發文,指該台女記者早上被警方上門拘捕,律師稱警方收到律政司指示,決定控告涉事女記者今年5月10日、母親節當日在旺角洗衣街公園涉嫌「阻差辦公罪」。

香港警方表示,經調查及徵詢法律意見後,在荃灣區拘捕一名26歲本地女子,涉嫌抗拒警務人員,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表示,該名女子在5月10日曾經被捕,懷疑她在旺角洗衣街一個公廁內拍照,警員曾警告她停止,但她拒絕合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