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加辣版」制裁法案 汇丰银行或榜上有名


2020.06.26
us-sanction 美参议院通过「加辣版」制裁法案,张昆阳指汇丰银行或榜上有名。(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参议院周四(25日)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根据该法案,被美国认为损害《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人士及企业,包括镇压示威者的警察,或将受到制裁。有分析指,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的汇丰银行也可能受影响。(郑日尧 报道)

《香港自治法案》由跨党派议员,包括共和党参议员杜美(Pat Toomey)和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提出。法案的制裁内容以经济为主,包括冻结资产和拒绝入境,而被制裁的金融机构将被禁止向美国金融机构借贷、禁止外汇交易及银行交易,也会被限制商品或技术出口、禁止股权或债务投资等。

参议员范霍伦发言时表示,参议院藉这项法案向北京清楚表达一个讯息:若损害香港自治,就要承担后果。他又称,中国政府剥夺香港人的权利、扼杀香港目前享有的自由,不能接受。

按照立法程序,该法案将送交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审议,相信亦很快会获表决通过。之后就会交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一国两制」的实行不仅是由中国政府去决定,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国际将会坚持要求中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这项法案将促使得中国在作出任何举动前三思。

涂谨申说:当然,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基础,让中国政府在作出任何举动前三思。这些举动会被全世界视为违背《联合声明》和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承诺会在香港实行高度自治。

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曾到欧美国家游说,要求制裁打压香港人权的官员。他向本台表示,这项《香港自治法案》比起去年11月底通过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更加严厉。他举例,假设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被美方认定为破坏香港法治,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下她未必受到制裁,但在《香港自治法案》下,因《中英联合声明》保障港人拥有司法独立,郑若骅便会成为被制裁的对象。他又指,这项法案严厉之处在于,其制裁对象是任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人士及企业,而《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列明制裁的对象只是严重侵犯香港人人权的人士,变相新法案是扩阔制裁范围。

张昆阳:制裁她(郑若骅)的同一时间,还可以制裁与她做生意的任何商业机构或银行,只要和郑若骅发生经济往来,美国都可以制裁。(这项法案)其实是要逼使银行机构拒绝(与她交往),要不你给美国制裁,要不你和郑若骅「割席」(断绝关系)。

张昆阳又认为,曾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的汇丰银行也有机会登入美国制裁的企业名单。

张昆阳说:我相信汇丰银行一定是首当其冲。汇丰银行在过去不论是「星火事件」,还是英国外相批评其支持(港版)「国安法」,这些行为在外国眼中可以被视为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一国两制等。

去年11月,汇丰银行关闭支援抗争者的民间组织「星火同盟」的银行户口,指发现「星火同盟」的户口交易活动与开户时所陈述的用途不相符。一个月过后,「星火同盟」4名成员被警方以涉嫌洗黑钱罪名拘捕,相关公司总值7,000万元的资产遭冻结。汇丰随即解释,关闭星火帐户与警方的拘捕行动无关。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表示,美国提及对香港的所谓制裁措施,相关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也对香港未来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充满信心及乐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