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獨裁與民主無法共存 美對台軍售毋須「鄰居」說三道四


2019.07.13
us-tsai 2019年7月12日,蔡英文指從香港「一國兩制」經驗,證明獨裁與民主不能共存。(路透社)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紐約第二日,到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並與師生座談,談到香港「一國兩制」經驗,證明獨裁與民主不能共存,她又指美國對台售武不需要「鄰居」說三道四。

綜合媒體周六(13日)報道,蔡英文在約十六分鐘的演講,主要談到台灣的民主與轉變,指台灣曾走過獨裁如今站在民主最前線,不過台灣的民主以至全世界的自由,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威脅;這威脅現正衝擊香港,年輕人沒有管道發聲,只好走上街頭為民主自由拚搏 ;而獨裁政權只要找到機會,即使是一絲的民主微光也會毫不留情地弄滅,過程可能是漸進、手法精巧到無法察覺。

她以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向世界揭破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

正當蔡英文過境期間,美國眾議院以220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2020國防授權法,其中提到在台灣關係法基礎上,繼續支持對台軍售,提高台灣的防衛能力;蔡英文再次感謝美國。

正訪問匈牙利的中國外長王毅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更警告美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而中國外交部指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而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作出制裁。

蔡英文回應指強化自身國防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強化台灣防衛、守護民主,希望對區域和平穩定作出貢獻,不需要「鄰居」說三道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