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媒對美議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反應強烈


2018.01.10
us-tw 大陸官媒對美議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反應強烈

鼓勵美台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周二(9日)獲得美國眾議院通過。大陸官媒隨即發表評論,稱不排除動用軍事行動,一舉完成統一大業。有支持台獨的台灣政黨認為,大陸動武的可能性不高;亦有大陸民主人士相信,不排除大陸會採取經濟制裁措施,以報復台灣與美國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文宇晴 報道)

美國眾議院周二(9日)口頭表決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勵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加強台美關係。這是台灣和美國終止外交關係38年後,美台關係重要的突破。除《台灣旅行法》之外,眾議院也以口頭表決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法案。

《台灣旅行法》議案是由親台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謝爾曼(Brad Sherman)、羅伊斯(Ed Royce)等人2017年1月提出,指出「台灣關係法」自從實施以來,美台關係因自我設限而導致高層間缺乏溝通,要求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各層級官員互訪。2017年10月《台灣旅行法》草案在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全數通過。

下一步將是等候參議院對由參議員魯比奧等七位參議員提出的相同法案進行相關立法程序,協調出兩院一致的版本,隨後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才能成為具約束力的美國法律。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周三(10日)以「美眾議『台灣旅行法』 是『摧毀台灣法』」為標題的社論中,指出台海事務由美國主導的時代已經結束,文章批評美國有人希望重新激化台灣問題,警告如果法案通過,中國必定會採取行動,讓台美都要付出代價。社論最後更提出,解決台灣問題意味著,一是大陸採取行動,全面打壓島內「台獨」傾向;二是一不做二不休,發動武力解放台灣的全面軍事行動,一舉完成統一大業。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批評,大陸官媒的言論沒有法理,反而會激發台灣民憤。不過他不認為,大陸當局會真的以軍事力量解決台灣問題,因為一旦開戰,受到損害的最終會是大陸。  

蔡丁貴說︰大陸官媒有這樣的(動武)主張,我們是可以理解,但是她的主張沒有理由,因為這是台灣跟美國的關係,跟中國沒有關係。中國不會動武了,因為美國為甚麼特別通過國會來做授權法案?美國就是了解中國。

因為曾經到訪台灣被沒收護照,並限制出境的浙江省民主黨成員陳開瀕認為,若「台灣旅行法」最終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無疑破壞了中國大陸的「一中政策」。不排除大陸會加強對台灣經濟制裁,從而加劇台灣內部的不穩定。

陳開瀕說︰民進黨上台以後,本來沒有通過這個法案,大陸也在打壓台灣。現在可能會全力打壓,用經濟這一招,強度會越來越大,範圍會越來越廣,預計台灣要承受這樣的壓力的。傾向資金的政策肯定很容易引起台灣內鬥,挑撥台灣黨派之間的內鬥。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為了眼前的利益和福利,肯定會有多人退縮。

在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說,台灣會就美台交流的議題,和美國行政部門保持密切溝通,確保美台交流符合兩者利益。

綜合外電報道,美國於1979年終止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後,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至今仍無法訪問華府。至於美國方面,過去雖然曾經派閣員訪台,但通常避開敏感的國防、外交官員見面,一般是以商務、教育等方面交流為主。

美國的對台政策「一中政策」有別於大陸的「一中原則」,內涵包括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台灣旅行法》是一個具有約束力的法案,它規定美國在政策上必須:允許美國政府所有級別官員到台灣訪問與他們的對口官員會面;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與美國官員會面,包括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在內;鼓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及其他台灣在美國設立的功能性機構在美國從事相關業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