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將率團訪問 斷交以來訪台最高級華府官員


2020.08.05
us-visit1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是1979年美台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官員。(阿札爾推特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美國衛生部宣布,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近日率團訪問台灣,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台灣總統府發表聲明表達誠摯歡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阿札爾訪台證明近年來,在台美共同努力下,雙方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表示,阿札爾部長長久以來堅定支持台灣,就任後更大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活動,疫情期間也領導美方相關單位與台合作防疫,這次他的前來,不僅是台美關係的友好見證,台灣更期待台美雙方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提升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共享價值。

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阿札爾訪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對談,強化台美間的防疫及醫衛合作關係。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阿札爾訪台證明近年來台美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鍾廣政 攝 / 2020年4月9日)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阿札爾訪台證明近年來台美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鍾廣政 攝 / 2020年4月9日)

歐江安說:阿札爾部長是台灣長期堅定友人,上任後大力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活動,並持續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及相關國際場域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他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抗疫的貢獻。外交部對他的支持表達由衷感謝。此次阿札爾部長來訪是自2014年以來,美國再度派遣閣員訪問我國,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排序最高的美國政府閣員。

歐江安指出,阿札爾訪台足以證明,近年來在台美共同努力下,雙方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同時也彰顯美國對台的堅定支持,以及台美緊密友好關係。未來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穩健提升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並持續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共享價值。

對於阿札爾及訪問團成員,入境後無須依台灣防疫規定隔離14天,並可拜會蔡英文,歐江安解釋說,訪團出發前,將依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規定,取得團員採檢陰性報告,全團搭乘專機抵台後,也將再次於機場接受採檢。

在台灣的各項行程活動安排,也將切實執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案核定的防檢疫措施,包括每日量測體溫及檢視身體狀況、全程配戴口罩或維持適當社交距離,行程間搭乘專車,並避免與大眾近距離接觸等,以確保安全無虞。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分析,阿札爾部長來訪,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意義。首先是台灣的防疫經驗和成果受到國際肯定,訪台能夠深化美國和台灣公衛合作的機會,台美也能在此時共同討論開拓關鍵醫療產品來源。

陳亭妃表示,其次是美國總統特朗普2018年簽署的台灣旅行法,顯示美方真正執行法案,派遣高階官員來台,代表台美政府交流正常化,未來台灣高階政府官員公開到美國訪問也指日可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阿札爾不僅是美國現任部長訪台,而且由AIT主動預發新聞,並公布在台行程細節,除了顯示阿札爾訪台的預先準備作業已經進行一定時日外,更顯示台美的高層互動已經正常化,而且無懼中國干擾影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