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弓夷本台華府總部接受專訪 暢談中港局勢


2020.06.17
yuen-1 袁弓夷在接受本台專訪中表示,楊潔篪「無事不登三寶殿」,以會談選址是美國的夏威夷,就顯示中方是有事相求美國。(霍亮喬 攝 / 2020年6月17日)

【與袁弓夷面對面】「中共是全球毒瘤 制裁要連根拔起」

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正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會前中美在多個問題上發生嚴重分歧,甚至連會面地點夏威夷雙方都各執一詞,指是對方選定。就在中美關係陷入近半世紀低谷的時刻,香港政論紅人袁弓夷在本台總部專接受了粵語組的專訪。袁弓夷認為,中國就「港版國安法」擺出強硬姿態,相信是為楊潔篪會晤蓬佩奧增加談判籌碼。袁弓夷現正在華府為香港抗爭運動展開遊說,目標是說服美國透過立法及司法兩個層面,將中共定性為反人類的非法集團。(胡凱文 報道)

蓬佩奧和楊潔篪繼去年9月之後再次碰頭,周三(17日),兩人在夏威夷見面。華府政圈普遍預料「港版國安法」是話題之一。就有關法律,華盛頓的態度是不希望北京單方面改變香港的現狀。不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已經透露,將加快制定「港版國安法」的相關法律。

袁弓夷在接受本台專訪中表示,仍然對中共會在「港版國安法」問題上讓步感到樂觀。他說,楊潔篪「無事不登三寶殿」,以會談選址是美國的夏威夷,就顯示中方是有事相求美國。

袁弓夷:為甚麼「港版國安法」加快,因為今天(17日)要談判,談之前要擺姿勢出來,大陸要擺姿勢出來,「我們是要做的」,讓楊潔篪多點彈藥去談判,「我的國家已經做好一切,準備去馬」,讓楊潔箎的氣勢強一點,實際是支持楊潔篪。但他談判的時候,甚麼都可以變。實質不是楊潔箎談判,習近平已經向他下達命令,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甚麼。約蓬佩奧不容易,聽說約了兩次,又去夏威夷的空軍基地,看著武器談判。美國表明姿勢是甚麼?(中共)沒有事求人,為甚麼要約人?在家裡堅持、企硬就可以,去到別人的國家,當然有事求人。

目前,袁弓夷正在華府遊說,希望美國透過立法及司法兩個層面,將中共定性為反人類的非法集團。他說,正遊說美國國會議員,將制裁中共及所有黨員,阻止新血加入中共,將其連根拔起。為了達成此行目的,他已拜會了白宮前首席策略顧問班農(Bannon)、眾議院共和黨議員佩里(Scott Perry)等,又正準備把香港抗爭者親述受害過程的片段,交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袁弓夷: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毒瘤,不單止是香港的毒瘤,是全球的毒瘤。你看看今次疫情,哪裡沒有死人?現在巴西、印度仍然有人死亡,就是中共弄出來,當然他會推卸責任,所以一定要這樣做,不要一件一件來,沒有用的,制裁十個廿個,看似很有用,但是有9千萬黨員,十個廿個之後又會有人補上,他又有新血參加共產黨,你就一世得個做字。你要消滅他,就必須要把他的禍害連根拔起,所以這是很緊要。

中美兩國關係正陷於低谷。袁弓夷預料,香港難以獨善其身,將面對一段黑暗的日子。但他認為港人已無路可退,需做好付出代價的心理準備。

袁弓夷:美國跟中國在鬥的時候,香港經濟肯定會一塌糊塗,但損失金錢的實際不是下面(人民),而是投資銀行,他們賺很多錢,每年賺三百億美金,大陸公司又來香港上市賺很多錢,所以損失的不是老百姓,而是那一班投行,華爾街都很多人幫共產黨的,所以這個代價我們要付出,可能有六個月、可能有一年所謂香港變成死城又好、鬼城又好,這個代價要付出。如果你代價都不付出,又要吃免費午餐,免費就弄成這樣,這廿幾年就是退縮,退到出了一個「國安法」出來。

袁弓夷出身名門,50年代初隨家人從上海移居香港,後來成為成功的生意人,在美國和香港開設多間公司,在大陸也有生意。不過,袁弓夷近日透露,已結束在大陸的所有生意。問到71歲高齡的袁弓夷是否擔心自身安全?他說中國人幾千年都是做順民,順民無異於半個奴隸,順民就是因為怕危險。他指,人民是多數,中共是少數,如果每個人都夠膽站起來,中共必然害怕。

至於沒有了共產黨,中國人民的未來會否得到民主?他認為即使將來中國「解放」了,還需要很長的時間,中國還需要經過兩三代人,才會有機會得到真正的民主。就好比台灣,歷經蔣介石及蔣經國,民主才能走到成熟。

正在華府頓訪問的香港政論紅人袁弓夷,在本台總部專接受了粵語組的專訪。(霍亮喬 攝 / 2020年6月17日)
正在華府頓訪問的香港政論紅人袁弓夷,在本台總部專接受了粵語組的專訪。(霍亮喬 攝 / 2020年6月17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