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京封殺多年黃秋生突抵台灣 業界指香港自由徹底淪陷


2020.05.12
wong.jpg 黃秋生5月11日透露人已經在台灣,正在防疫隔離中。有台灣網友在評論中建議他入籍,他透露正準備中。 (黃秋生臉書截圖)

因公開聲援香港民主運動遭北京封殺多年的香港藝人黃秋生,在臉書透露已抵台灣及計劃移民。有業界人士認為黃秋生離開,是因香港自由徹底淪陷。有台灣時評人指,北京借抗疫為由對香港加強打壓和控制,一些不願屈從的人士成為報復目標,呼籲台灣伸出援手。(吳亦桐/程文 報道)

香港影星黃秋生周二(12日)再在臉書上表示: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中,一切遵守台灣的防疫政策。無法透露太多,謝謝大家的關心。此前一天(11日),黃秋生在臉書上發出訊息,先是上傳空蕩的香港機場圖片,數小時後再透露自己「人在台灣,按檢疫要求隔離14天」,他又以「自得其樂」形容心情,並曬出練習毛筆字的照片。

黃秋生的動態吸引了大批台灣網友發表評論,他在回復網友的留言時表示感受到台灣自由的空氣;其中一位網友留言希望黃秋生入籍台灣,黃秋生隨後給出肯定的答案,表示自己正在準備之中,證實將移民台灣。一時間引發輿論關注和坊間熱議。

台灣時評人楊憲宏認為,香港反修例運動以來,已有大批年輕人逃至台灣,而此番黃秋生有意移民台灣,也與香港政治環境進一步惡化有關。他指,自從去年的香港時代革命讓北京形象急跌,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國內、國際危機,習近平政權已顯示出將香港作為遷怒和報復目標,其中包括打壓不向北京屈服的人。楊憲宏認為在疫情之後還會有更多人選擇從香港愈加逼仄的政治環境中逃離,台灣無疑是他們最佳選項之一。他認為,台灣有責任保護香港人,共同捍守民主價值。

楊憲宏說: 2019香港革命帶動了全世界的氣氛,習近平他恨香港超過一切。然後大瘟疫之後,對習近平來說,他在這麼危機的時候大概會遷怒於香港,香港會是一個非常慘烈的目標。台灣是一個自由燈塔,當然是香港的避難地方,黃秋生他們到台灣來我們很歡迎,我覺得那不是逃避,是保存實力,不要被邪惡大軍淹沒,台灣有義務保護他們。

大陸獨立電影導演應亮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香港自由創作環境已喪失,令堅守價值的黃秋生無處容身,而更多反修例運動參與者也有同樣的境遇。

應亮說:黃秋生的影響力那麼大,他的離去,原來不僅僅是香港沒有市場或者僅僅是藝術創作這一部分自由的喪失,而是整體的言論自由和日常生活的全面淪陷。如今的香港配不上這些自由的靈魂。其實黃秋生只是代表,更多抗爭中瀕於危機的那些手足們流亡,正經歷人生中最困難的時刻,值得關注。

應亮多年前將楊佳襲警案改編並拍攝成電影,其後被迫流亡香港。他感嘆,現實下的香港人,可能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計劃,不論是玉石俱焚的「攬炒」、還是離開等,首先要對香港做最壞的準備,接受香港終有被完全剝奪自由的一天,而在此間每個人需自問還能盡全力做些甚麼,又如何持守信念。但應亮相信終於一天香港人會歸來。

現年58歲的黃秋生在2014年9月的香港「佔中運動」中表態聲援,亦參與錄製該運動主題曲《問誰未發聲》,其後被打上「港獨標籤」,遭大陸封殺數年,一度傳出他無片可拍、陷入零收入困頓境地的消息。

在去年6月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中,黄秋生在社交媒體發表抗議港警和港府,及呼籲國際社會幫助香港。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黄秋生反駁中國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的「病毒源頭不是中國」的言論,指他玩弄文字,不符合科學家的形象。

《紐約時報》去年底報導,自香港反修例運動以來,已有200餘名年輕抗爭者逃往台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