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澳政府取消居留权 黄向墨斥理由莫须有 透露已定居香港


2019.02.09
china-huang 在澳大利亚政府取消居留权后,中国富商黄向墨(前左)首发声明,批评理由是「莫须有」。(资料图片)

曾卷入澳大利亚政治献金丑闻、近日遭当地政府取消居留权的中国富商黄向墨发表声明,批评澳大利亚政府的理由是「莫须有」,并指已回到香港定居。

综合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及香港媒体报道,黄向墨周五(8日)发表中英文的声明,证实已被撤销居留权,他指责澳大利亚以 「莫须有」的猜测作出决定,是对他不公平,充满偏见毫无依据,完全不符合心目中的自由、民主、法治、公平的澳大利亚。

对于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ASIO)文件的质疑,黄向墨作出反驳,指他担任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盟主席,以及之前担任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致力于推动中国和平统一,是合法合规、符合澳大利亚对外政策,也没有外国势力介入;不过他对ASIO文件确认没有触犯任何澳大利亚法律法规感到欣慰。

就他与中国紧密关系方面,黄向墨解释是全球化时代的正常现象,澳大利亚在华也有许多企业,所谓被外国政府操控是「荒谬之谈」。

至于政治捐献问题,黄向墨强调是应相关政党和政治人物的要求而捐赠,并非主动捐献,并在 2016 年 7 月开始已停止捐款;他指若接受方觉得不妥可以退回捐款,他将改捐给慈善机构。

黄向墨最后在声明指出,在去年上半年开始聚焦于香港、泰国、美国、英国等地的投资,而下半年已经顺利按既定规划,不再持有澳大利亚玉湖集团的股份,亦不再担任董事或其他任何职务,并指已回到香港定居、安心快乐。

不过《德国之声》报道指,黄向墨已将玉湖集团交给儿子管理。

而《南华早报》指 相信黄向墨有香港永久居留权,而且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他是香港两间公司的董事,但该两间公司都已解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