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行政措施打擊華為 拒延續子公司出口許可證


2019.01.11
china-huawei 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遭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續簽發出口許可證。(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再受美國的行政措施打擊;《華爾街日報》周四(10日)引述消息及文件報道,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向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續簽出口許可證,該許可證已於去年4月到期,涵蓋電訊技術和軟件出口,包括高速數據傳輸技術,意味這公司無法將矽谷實驗室開發的部分技術輸回中國。(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但報道指美國商務部的行動,並未對華為的子公司構成致命打擊,因出口的大部分技術並不需要得到美國政府的許可,但就令華為在美國的業務發展受到限制。

Futurewei去年7月曾致函美國商務部提出異議,指所謂的國家安全考慮毫無依據,信中更指如果不獲批許可證,可能要將研發中心遷離美國,該中心聘有約700名工程師及科學家。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出,出口許可證的審批,與中美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並沒關連。

而挪威司法部長周三(9日)表示,在該國升級至下一代5G網絡前,正討論各項措施以減低電訊行業潛在的間諜活動風險,現考慮採取美英等國家的措施。

另外,中國國企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福建晉華),及合作夥伴台灣聯華電子公司(聯電),去年被指竊取美國商業機密遭起訴,兩公司周四向三藩市法院提出無罪抗辯。

福建晉華在官網的聲明指,該公司已聘請專業代理機構協助,在美國進行法律事務、遊說及公關工作,希望能讓公司從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名單中剔除。

美國司法部去年9月提出訴訟,指福建晉華、聯電和三名台灣人,共謀盜竊、輸送和從美國半導體公司盜取商業秘密,他們都被控共謀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等罪名,美商務部隨即將福建晉華列入限制產品、軟件和技術出口的黑名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