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顧及在華被扣3加國公民安全 加方擬押後對華為禁令


2019.02.07
huawei.jpg 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為挽救被西方國家封殺的危機,提出有意在波蘭設立網絡安全中心,藉此釋除當地政府對華為的疑慮。
AFP

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為挽救被西方國家封殺的危機,提出有意在波蘭設立網絡安全中心,藉此釋除當地政府對華為的疑慮。這是繼德國和英國後,華為在歐洲國家設立的第三個網絡安全中心。此外,有外媒報道,加拿大或暫緩頒布對華為的禁令,避免危及被中國扣押的3名加拿大公民。(文宇晴 報道)

在不少西方國家相繼抵制華為產品,以及禁止本國企業與華為合作發展5G網絡,波蘭早前以從事間諜活動名義,逮捕當地的華為公司前高層王偉晶及前特工杜爾巴伊洛。有消息指,波蘭亦已經計劃不採購華為的5G設備。在波蘭的華為公司負責人周三(6日)在記者會上,提出在波蘭設立網絡安全中心供當地政府監督,希望能藉此消除疑慮。

目前,華為在德國和英國都有設立資訊安全實驗室,讓當地監管機構審查源代碼,以博取當地政府信任。

熟悉網絡運作的網絡作家周曙光表示,業界開放源代碼給公眾檢驗,若發現存有安全漏洞,可立即透過修改從而加速產品的推進。他認為,看源代碼的確能看出是否存有安全問題,但是如果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即使開放源代碼也無法發現破綻。同時,外界普遍認為,華為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擔心所謂的承諾亦會隨時因中國官方的要求而改變。

周曙光說︰像波蘭這樣的國家,他們的IT產業不夠發達的話,即使開放源代碼給波蘭,波蘭也沒有相應的IT從業者能夠看懂這些源代碼,並且找到安全漏洞。何況華為公司稍微動一下手腳,都能實現網絡基礎設施的後門,從而癱瘓整個網絡設備。所以我覺得一方面要增加這種IT人員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要督促每一個(網絡)供應商都開放源代碼,讓大家都能監控得到。

英國有媒體近日取得華為給英國議員的信件,對早前承諾動用20億美元修建現有設備的安排表示,因修正工作繁複,預計需時3至5年。至於法國政府早前突然提交修正案,要求國會批准加強審查5G網絡設備,但部分議員認為時間倉卒,法國國會在周三(6日)否決了相關議案。

此外,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事件引發中加關係緊張,美國有媒體引述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表示,加拿大政府別無選擇下,也會禁止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絡鋪設,然而總理杜魯多則認為情況非常棘手,並有意推遲有關的決定,以免影響到仍然被中國扣押的3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CSIS)前局長埃爾科克(Ward Elcock)也認同,加拿大不必立即對華為頒布禁令。

關注國際時事的安徽異議人士沈良慶認為,華為和孟晚舟事件並不是純粹的商業問題,因當中涉及到外交層面,要處理實在不簡單。尤其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加拿大每行一步都會有不同的聲音發出,因而要特別小心。

沈良慶說︰一般人都認為,中國這類高科技企業、通訊企業,包括互聯網公司,即使是民營的都要配合國家。發生孟晚舟事件後,中國抓捕了好幾名加拿大公民,對加拿大可能構成相當大的壓力。不管誰擔任總理,都考慮選民的這種選票方面的壓力。但這個問題上,我想他(杜魯多)如果妥協的話,同樣也會有很多麻煩。

孟晚舟在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過境時被拘捕,之後她獲得保釋。美國於1月底申請引渡限期前夕,高調宣布刑事起訴華為公司及孟晚舟共23項罪名。加拿大法院押後孟晚舟保釋聆訊至3月6日,等待確認加拿大當局是否展開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