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测试平台揭华为手机宣传失实 疑当局施压测评团队受整肃


2019.04.18
china-huawei1 2019年4月13日,「爱否科技」科技主笔王跃琨发布了测评内容批评华为的虚假宣传,顿时舆论一片哗然。(被封前截图)

北京科技测试自媒体「爱否科技」,经实验程序否定华为一款手机的拍照功能,并批评华为存在虚假宣传。事后,「爱否科技」疑受压力,对主笔及测试人员进行整肃。事件反映华为有特殊背景,受到官方的祝福和庇护。(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北京爱否科技公司近日对华为P30 Pro型号手机的拍照功能进行测试,并批评华为对产品的宣传不实。本周二(16日),主导该次试验,并对外发布消息的科技主笔王跃琨被开除,但此事引发了风波仍在发酵。

据爱否科技的通报指出,除了王跃琨被立即开除外,该公司行政总裁彭林、科技与生活部门主管王亮也被要求检讨,并罚停发一个月工资。该平台的视频内容也要停止更新1个月。

据多位资深媒体人透露,此事之所以会引发高层震怒,是因为爱否科技在实验过程中,用了一个极戏剧性的元素,例如在月亮的图片上经人手加工画上一条内裤,然后用华为P30 Pro手机拍摄,结果拍出来的图片显示,华为手机拍出来的影像,将内裤变成了月球上的环形山。

关注此事的摄影师曾先生称,相信爱否科技执行的处罚决定,是有外来压力。王跃琨说出了测试问题就被处理了,让人吃惊。

曾先生说︰它公司自己发的声明,其实也很神经病。但我估计肯定是遭受了甚么压力。就是做了一个测评,他测评里面就讲,这个东西出来以后,就达不到那个效果。你想它的长焦镜头只有800万像素,你想这个能有多清晰呢?它拍出来的像1500万像素的图片,它的确有一套AI演算法。但是你的确你就不能讲这是真实拍出来的图片,那其实是做的一个PS(Photoshop修图)。不能因为他做了一个测评,然后就把人家搞掉嘛,这就过份了嘛。

曾先生还指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被加拿大抓了之后,华为一直宣称自己只是一个市场化的企业,没有别的背景,但连对其批评都可能遭打压,这和华为所说的存在较大的差距。

曾先生说︰本来大家还觉得华为像你之前讲那样,只是一个市场化公司,没有其它的这个背景,或者是没有包括美国指责的一些东西,现在大家都在想,华为连批评都批评不了,谁批评就搞谁啊。那搞成这样子怎么行呢?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北京爱否科技,并给王跃琨本人发讯息,希望了解事件真相,但他们都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

事件随著舆论持续发酵,方向也变得的负面。其中,关于华为参与军警专案的说法,也再度被提起。来自河北的常先生就指出,华为不但参与中国军警和国安对民众的全面监视,还参与了中国航母的项目,并直接上舰服务。

常先生说︰它这个企业和中共联系很密切,华为的高科技人员,都是军方的背景。那个辽宁舰上的,很多人都是华为过去的,中共建的航空母舰嘛。开船只是很小一部分,它里面的各种电子技术,它更需要高科技的。直接交接就去军方上班了,本来可能就是部队派进去的。街上的监控系统就是华为做的,都是它跟政府、跟公安、跟国安合作的。

就网民的质疑,本台记者致电华为深圳总部求证,但对方称,有事可以去华为官网留言。今年初,华为高调发布推出P30 Pro手机,并强调已成为全球手机拍照的「王者」,并鼓吹民族品牌和爱国主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