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封杀 华为拟售海底电缆子公司业务


2019.06.05
china-huawei 华为海洋公司曾与PEACE国际海缆网络系统公司(亨通集团子公司)合作,启动海缆和设备生产。(华为海洋公司网站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不断遭美国封杀后,拟出售全球海底电缆子公司的业务;有学者认为,华为想「集中火力」应对美国的挑战。(刘少风 报道)

《彭博》及《路透社》引述证券交易所周一(3日)发布的通告显示,华为技术投资公司拟将持有的华为海洋网络(香港)公司(华为海洋)51%的股权,出售给江苏的光学电讯网络产品公司亨通光电,双方已于5月31日签署《交易意向书》,将聘请资产评估公司对华为海洋作出评估,最终价格由双方协商。

报道指,目前该笔交易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仍存有不确定性。亨通光电周一开市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十个交易日。华为方面没有披露出售华为海洋股权的原因。

报道分析,美国上月对华为及其全球68家子公司发出禁令后,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曾经提到,可能采取「战略撤退」的应对办法,例如缩小华为规模。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曾志超周三(5日)对本台表示,目前不清楚华为出售华为海洋股权的具体原因,但相信不涉及财务考量,估计华为是想加强火力应对美国的封杀。

曾志超说:它(华为)在手机方面,现在是面临最大的挑战,它在这方面已经给美国封杀了,这影响力是最大,也就是说它现在面临的是整个系统部分,可能完全没办法在其他国家运作,这个问题对它来讲可能是最严重的。所以我基本上的研判是认为,它想要把主要的战力放在这一块,准备在这方面跟美国作长期的抗战。

大陆政治学者陈道银认为,华为是作资产重整,分散业务风险。

陈道银说:它(华为)现在特别受到美国这个因素,对它将来海外市场的拓展非常不利,海底电缆主要是跨(海)洋的,说不定以后也会受到美国的一些敌意,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陈道银指,即使华为海洋可能不再是华为名下,但海底电缆的业务仍然保留,华为5G市场虽然受到影响,但不涉及全部地区。

据了解,华为海洋在2008年成立,是华为与英国全球海事系统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的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全球海缆通讯网络的建设,其中华为投资持股51%、英方持股49%。华为海洋至今参与全球约90个海底光缆铺设或升级项目。不过,项目曾引起美国及盟国质疑,美媒《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曾报道,指美国政府官员指控,认为这些海底光缆可被中国利用,对通讯数据进行转接或监控等间谍活动,威胁国家安全,但华为否认有关指控。

另外,华为早前入禀美国法院,控告美国晶片初创公司CNEX窃取商业机密的案件,周一(3日)在美国德州东区联邦法院开审。华为指CNEX创办人诱使华为24名员工另起炉灶,窃取华为技术,CNEX就提出反诉讼。

有报道指,华为代表律师在庭上播放影片,显示一名华为前员工表示在加入CNEX前,从他在华为工作的电脑复制超过5700份文件。案情指,CNEX及创办人以非法诈骗模式偷取技术及挖走华为员工。CNEX的律师就形容,今次诉讼是恐吓及霸凌行为。

另外,《路透社》引述加拿大司法部指,法院周四(6日)开庭处理美国要求引渡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技术问题,聆讯将讨论引渡案的要素,但未有透露详情。而孟晚舟届时不会出庭。

加拿大警方去年12月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拘捕孟晚舟,当局尚未正式展开引渡程序,孟晚舟的律师指案件涉及政治动机,要求终止引渡程序,孟晚舟需于9月23日再次出庭。

另外,《路透社》报道,加拿大农业部接获中方通知,中国海关拟加强检查加拿大进口肉类及肉制品,并有可能检验货柜内的全部产品。报道指,中方以防范非洲猪瘟散播及打击走私为理由,加上近期出现多宗「不符合要求」的猪肉进口,因此采取有关措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