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再鬧品牌產地標注爭議 今次輪到國家力捧的華為手機


2019.08.15
huawei-web.jpg huawei-web.jpg

多個國際品牌因在產品或網站上,把台灣、香港等地列為國家,遭大陸網民聲討甚至抵制。不過,這種被中方視為政治不正確的錯誤,竟然同樣地發生在國家力撐的「華為」手機身上,華為的繁體版手機中,竟將台灣列為「國家」,網民紛紛要求華為道歉。有時事評論員認為,中國民眾長期在愛國主義薰陶下,當一遇到國家主權問題的時候,「愛國情緒」就會強烈湧現。(黃樂濤 報道)

有中國網民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華為手機在轉換成繁體中文後,系統中的時區設定,把台北標註成「台灣台北」,北京就標註為「中國北京」,但當切換回簡體功能時,台北才變成「中國台北」,涉及的型號包括華為P20、華為P30及榮耀6等。

本台周四(15日)致電華為客戶服務中心了解,職員沒有回應為何在華為手機的設定中,顯示台灣標註為國家的問題,只表示華為發現相關問題後,已經立即推出更新的軟件供用戶下載,以解決以上的情況。這位職員又指,到現時為止只接到本台的查詢,並沒有接到其他顧客相關的投訴。

職員說︰針對於這樣的一個華為手機,語言設置成繁體中文之後出現這樣的一個問題,今天陸續已經開始為用戶推送一個新的版本,所以你也可以關注一下我們的最新那個更新,所以請你關注,並持續更新。

事件爆出之後,華為隨即受到網民聲討,留言要求「台獨華為滾出中國」、「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又質疑華為「雙重標準」、「傷害民族感情」,罵華為「噁心」及「垃圾」等,更有網民要求華為道歉。

上海華為手機用戶馬女士表示,希望華為日後不要再出現「政治不正確」的問題,因為這樣會傷害民眾的感情,對於有網民認為華為是為了討好顧客才出現以上的情況,但她就認為華為這次只是無心之失,而自己仍會使用華為手機,暫時亦未聽說有大規模抵制華為手機的情況。

馬女士說︰我個人認為它(華為)的膽子沒那麼大,會不會是疏忽了,為了賺錢也不至於膽子那麼大,作為國家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當然不希望台灣和香港分裂出去,我當然希望他們是華族的一部分,從我的內心感情來說,我是這樣的一個感受。

中國時事評論員金仲兵表示,中國人之所以出現這種強烈的愛國心態,其實亦是政府造成的,國內從小就教育到人民有一種仇外的心態,當民眾認為含有「辱華」的事件出現時,就會觸動到他們的神經,群起反擊,加上中美貿易戰正在進行中,民眾下意識地出現保護國家的情緒,所以現時民眾愛國主義的情緒,就會變得更加高漲。

金仲兵說︰這麼多年下來,就是愛國主義教育所形成的這麼一種結果,現在對一些這種認為中國不強大,這個強烈的一種反彈、一種對立的情緒,所有對外交往的各個方面,只要對中國有不利的地方,包括中美貿易戰在內,都容易引起情緒的反彈,這是這種整體心態的一種反應。

最近,多個國際品牌因被指辱華,而受到中國網民「狙擊」,包括義大利時裝品牌范思哲(Versace)、美國時裝品牌蔻馳(Coach)、奧地利水晶首飾品牌施華洛世奇(Swarovski)等,都因衣服設計字樣或官網設計,將香港、澳門或台灣視為「國家」,而被內地網民指「分裂中國」、不支持「一個中國」,有與個別品牌合作的中國藝人,立即提出停止合作,部分品牌已經作出道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