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令周二起生效 专家指华为竞争力将倒退十年

.
2020.09.14
huawei.jpg 专家指华为竞争力将倒退十年。(路透社资料图片)

按美国最新对华为制裁,在周一(14日)后,华为所有非美国供应商的产品若包含美国技术,在没有美国商务部许可下,都必须停止向华为供货,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供应链专家苏紫云(Su Tzu-yun)对此表示,虽然华为仍可能为其产品找到低阶替代组件,但此举也可能使华为产品的竞争力,退回到10年前的水准。

《日经新闻》周一报道,在美中贸易战延伸至科技战后,华为从2018年底起一直在累积各种晶片库存,但外界认为,美国制裁华为晶片供应,仍将打击该公司如智能手机等的消费产品业务,南亚科技董事长吴嘉昭即指出,电子设备非常复杂,只要缺少任何组件,就无法组装完整的智能手机、笔记型电脑或座枱式电脑等设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又表示,华为可能会为其产品找到一些低阶替代组件,但华为的产品竞争力也可能因此大幅降低,甚至可能退回到十年前的水准。

报道还指出,华为虽为中国最大科技公司,拥有超过19万名员工、年营收超过8500亿元人民币,但该公司也正面临人才流失风险,华为已有数百名员工离职并加入竞争对手。有晶片业高管透露,以前全天候工作的华为晶片开发团队,现在突然能以更轻松的速度工作,还有许多华为员工,都在等待公司交付的下个重大工作,但认为公司的业务前景有许多不确定性。

据研究公司Canalays数据,华为在美国的技术封杀下,已在欧洲市场受到重创,其今年第2季欧洲销售额下降了16%,同期三星和小米的销售额分别年增20%和48%,Canalays分析师更指出,三星已迅速利用华为及其子公司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的问题,在和重要零售商和营运商沟通时,将自己定位为稳定的厂商。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分析师滕喆安(Donnie Teng)也称,华为将发布的旗舰智能手机Mate 40,是每年和iPhone打对台的最重要机型,但华为现在对Mate 40的前景表现上变得非常保守,Teng更称「预计华为将在9月15日后,开始在中国失去市场占有率」。另据广发证券(GF Securities)分析师Jeff Pu,若美国不松绑制裁,明年华为的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可能从今年的1.95亿部和2019年的2.4亿部,剧减至5000万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