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华为百万美元付美国民主党说客

2021.10.29
路透社:华为百万美元付美国民主党说客 华为被曝光在海外不断与公关、游说公司等合作进行游说。
华为官网

路透社周四(28日)引述知情人信息源踢爆,华为已向华盛顿知名说客托尼.波德斯塔(Tony Podesta)支付百万美元。托尼.波德斯塔在7月重出江湖为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进行游说,早前他在第三季游说报告中公示,华为向他支付的费用为50万美金。有时评人批评:说客和一些前政客惟利是图,为独裁国家背书。

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披露,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向民主党游说人托尼.波德斯塔支付 100 万美元,在孟晚舟事件上代表华为游说拜登政府,这是游说人早前公开披露金额的两倍。

本月,这位知名的华盛顿说客在第三季度游说报告中披露,华为支付的游说费用是50 万美元。但两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托尼.波德斯塔实际上在今年 6 月和 9 月份分期收到华为 100 万美元。

冯崇义:中共非常精致的统战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惟利是图的说客利用民主国家游说的合法性,来帮助华为开疆辟土,却忽略罩著私企面纱的华为战略性扩张的背后是中国政府,从而为独裁国家利益服务。

冯崇义说:中共在不同国家根据不同法律做非常精致的统战,它利用美国游说是合法的,更赤裸裸的对美国说客投资。华为公司它的产权结构到整个全球的运作,很显然它是国家花大力气特别设立的很特殊的企业,它去开辟海外市场的时候,要多少钱就会拿到多少钱,所以它要收买任何人出手就会很大方,这些政客、说客惟利是图,拿到好处就会帮华为开路。

路透社报道中引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未公开的 50 万美元款项将包含在托尼.波德斯塔明年 1 月份提交的2021年第四季度文件中,这些款项涵盖今年 10 月至 12 月期间的游说活动。

路透社咨询的律师表示,《游说公开法》(Lobbying Disclosure Act)要求在游说人在完成工作的季末披露当季付款,这意味著如果托尼.波德斯塔在本年度的最后三个月为华为游说,推迟披露馀下的50万美元是符合规定的。然而,律师补充说,一家公司为未来的工作预先支付外部说客的费用是「不同寻常」的。

纽约律师李进进:中共擅钻美国法律漏洞

纽约律师李进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国对游说机构有严格的公示、披露信息的规定,但是中共独裁者及其代理机构还是会钻美国法律的漏洞。而一些政客退任后,因其积累的政治资源往往成为游说公司的合作夥伴或成为独裁国家盯紧的目标,在立法不能取消游说公司的情况下,只有加强传媒监督、及对游说公司透明公示方面的执法。

李进进说:对美国国会议员、对政府进行游说影响他们的立法和执行,法律都是有严格规定,国会盯得很紧,国会有很多人因此被起诉,但是华为利用这些美国民主的制度为独裁政权服务,这是我们现在碰到的困难。现在的法律没办法,因为允许它们这样做,如果按照原来川普的计划,完全杜绝说客,可能会好一点点,但是目前还没有这种动力把这个法律改变掉,目前只能是舆论监视、执法方面加强管控。

在2016年的竞选中,美国前特朗普曾提出政府官员离职五年内不得为企业或外国政府进行游说的计划。

托尼.波德斯塔是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的兄弟,约翰.波德斯塔是民主党人,曾担任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总统竞选主席,以及前总统奥巴马的白宫高级顾问。

今年7月波德斯塔为华为孟晚舟被诉案进行游说。(波德斯塔官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今年7月波德斯塔为华为孟晚舟被诉案进行游说。(波德斯塔官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出生于1943年的托尼.波德斯塔是华盛顿知名说客,早前创办游说公司「波德斯塔集团」,后来因为相关部门调查了他与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 )的关系而辞职,马纳福特因银行和税务欺诈而被定罪,但后来获赦免,托尼.波德斯塔的不当行为也最终被撤除。

随著美国司法部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谈判在夏季升温,托尼.波德斯塔获聘并代表华为游说白宫,上个月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一项「暂缓起诉」协议,孟晚舟随即从加拿大返回中国,为这宗银行欺诈案按下暂停键。

今年7月,美媒曝光波德斯塔重出江湖,为孟晚舟被起诉一事进行游说。美国白宫曾在回应波德斯塔为华为担任说客事件时表示,华为的出口管制仍然存在。

托尼.波德斯塔在第三季度为华为提供的游说报告中,将「与电信服务相关的问题和受影响的贸易问题」列为他与白宫谈判的重点。

华为拒绝对此事置评。

根据联邦政府公示信息,今年到目前为止,华为于美国已在内部和外部游说者身上花费了大约342万美元。

因华为监视美国用户、窃取商业机密和违反制裁的指控,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华为一直否认有不当行为。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