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拥中港7护照 港议员促政府彻查及交代


2018.12.10
孟晚舟拥中港7 护照 港议员促政府彻查及交代 对于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指持有三本香港特区护照,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指不评论个别案件。(香港政府新闻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于加拿大被捕事件持续发酵,中国外交部一连两日分别召见加拿大及美国驻华大使,作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后,周一(10日)再度发声,指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期间受到不人道对待、是违反人权;而大陆官媒亦继续发文炮轰,强调中加之间有着巨大利益,呼吁加国政府三思。另一方面,孟晚舟早前被揭发有三本香港特区护照,有立法会议员及团体要求政府严查事件。(刘少风  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一(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从未听过任何国家指出,华为产品牵涉国安问题。他又指,中加之间有领事条约,根据双边条约规定,加拿大扣押孟晚舟的第一时间,应该向中国驻加拿大领事馆进行通报,但中国并没有第一时间从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通报。而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期间,并没有得到医疗保障及受到不人道对待,是违反人权。

官媒《环球时报》周一发表题为《美加对中国公民作恶,不会有挡箭牌》的社评,指若加拿大不释放孟晚舟,而将她引渡到美国,必会沉重打击中加关系,呼吁加拿大政府三思。

加拿大法院周日(9日)公开的法庭文件指,孟晚舟称自己患有严重高血压,需长期服药,被捕后亦曾因高血压入院;她担心羁押期间的健康问题,要求在等候聆讯期间保释。

文件显示,孟晚舟提到自己与温哥华有至少15年的长久关系,在当地亦有许多物业。若成功申请保释,她的家人会申请留在温哥华,女儿亦会到温哥华上学。对于被指有潜逃风险,孟晚舟说这完全是猜测,她表示会交出所有旅游证件。文件提到,孟晚舟强调公司在伊朗的业务严格遵守联合国、美国及欧盟的法规及制裁。华为提交一份2013年的报告,指公司几乎每日与美国政府机构联络,就贸易法规取得「专业指引」。

另一方面,美国司法部的文件早前揭发,孟晚舟至少有四本中国护照及三本香港特区护照,过去11年间她曾使用它们到美国旅行,而她亦绝对可能拥有其他美国不知情的护照。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周一回应指,不评论个别案件,但更换护照人士会获新护照号码,所以长时间的出入境纪录,有机会出现多过一个护照号码。

李家超说:特别其出入境纪录是涉及长时间,出入境纪录就会展示出,他在那段期间所使用的有效护照。所以长时间出入境纪录显示出多过一个护照在这段时间使用,是一个正常使用护照时都会出现的。

被问到如果一个人同时拥有三本有效护照、可以自由出入境,是否有可能发生时,李家超回应指这是不正常、不应该发生的,重申任何一个申请香港特区护照人士,只可以被发一本有效的特区护照。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要求政府严查事件,避免国际社会质疑香港签证制度的信用及信誉。他指,如果孟晚舟三本护照中只有一本有效,质疑她的律师团队为何没有在审讯过程中澄清,要求特区政府彻查。

涂谨申说:我们特区政府要做的是甚么?就是要彻查,是不是我们的特区政府因为中国在跟美国抗议,跟加拿大抗议,我们竟然要用同一个调子不敢去查?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议会阵线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已去信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要求澄清部分疑点,包括孟晚舟是否同时持有三本有效护照,认为政府不应置身事外。

另外,新民主同盟大批成员到湾仔入境处抗议,要求解释孟晚舟持有特区护照以及成为永久居民的情况。

口号:孟晚舟持三本护照!入境处必须解释!

他们指现时申请特区护照需持有永久居民身分、经常居港七年并视香港为永久居住地,孟晚舟虽然在香港拥有物业,但主要亲戚在加拿大,认为入境处向她发出永久居民身份证值得商榷,要求入境处解释,并要求政府收紧各项入境香港计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