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冒險再為艾滋病人爭取權益

獲釋不久,仍在被剝奪政治權利期間的胡佳,冒險為艾滋病人權益發出呼吁,陪同田喜的親人到衛生部遞信。他期望政府重視輸血感染艾滋病人田喜的遭遇,還其公正。(畢子默報道)

2011.11.24

Aids_TianXi_petition20111124_350.jpg
23歲的田喜少年時在河南醫院輸血感染艾滋病。田喜母親週四(11月24日)在胡佳和妙覺法師陪同下,到國家衛生部遞交材料,期望問題得到重視,但衛生部工作人員最後堅拒接見或接信。(圖片來源:胡佳提供)


曾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的知名防艾維權人士胡佳,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再次為艾滋問題發出疾呼。他在周五到國家衛生部協助提交艾滋病人田喜的維權材料,期望他的問題得到政府關注。

胡佳說,田喜現年23歲,受過高等教育,本應是一名有為青年,但他因年少就醫時輸血感染上艾滋,多年來問題不但沒有得到解決或賠償,他甚至在維權過程中遭地方當局設計陷害,導致身陷牢獄長達一年,獲釋以來田喜心情低落,情緒相當不穩定。胡佳擔心,假如田喜的問題再得不到重視,將會釀成嚴重後果。於是,他周五在關注艾滋人士妙覺法師的陪同下,伴隨田喜的母親前往衛生部遞信。不過從早上等到下午,衛生部始終不肯派員接收資料,而且態度相當冷漠。胡佳認為當局在關注艾滋方面的工作出現了嚴重倒退,他對此深感失望。

胡佳:“23歲的田喜因為輸血感染艾滋病,直到現在沒有給他解決,而且他因為這個事情還蹲了一年監獄。他的這個狀況長期得不到解決,他的精神狀態很壓抑,我們很擔心他成為感染者中的楊佳。所以今天應他母親之邀,還有另外一位妙覺法師前往衛生部,想把他母親寫的一封信,然後由他們專遞給陳竺部長。可是今天非常的遺憾,他們在反復地強調他們的工作流程就是讓我們把這個轉給衛生部的信訪中心,可那里根本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地方。而且我聽到背景里那個聲音、很粗暴的聲音就說‘你把電話掛了!’聽的時候心里特別難受,馬上就到艾滋病日了,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司的官員應該相當重視。”

這次是胡佳自服刑三年半獲釋後,首次再到衛生部請愿,但他目前仍然處於剝奪政治權利期,而周五他到衛生部期間,一直受到國保人員尾隨監視及錄像。為替他人尋求公義,胡佳將自身安危置身度外,但他承認這樣做確實令到家中老幼相當擔心。不過,世界艾滋病日將至,艾滋病人紛紛趁這個機會進京維權,面對艾滋病人的悲慘遭遇,胡佳決定仍要盡自己一份力,向他們提供法律意見及保護。

胡佳:“我今天去的時候,從我接到電話到放下電話馬上出門的這個過程,根本就沒有閃現過任何的壓力問題,因為我知道救人如救火。如果他(田喜)再被當局捉進監獄的話,他很難再活著出來。那麼這個過程的話,那些跟蹤我的國保他們拿隱蔽式的攝像機都是給拍攝下來的。因為每年艾滋病日前後的話都會有一些感染者到北京來上訪,如果有他們來到話,那麼跟我聯系我都會策略性地幫助他們 看那些材料,做一些那種的幫助。還有一些就是保護性的,因為攔截上訪的人員對他們也都是下手非常重的,那麼作為我是一個北京人的話,多多少少那些人會有所顧忌,有的時候能夠保護一些感染者的權利。”

Aids_TianXi_HuJia20111124_350.jpg
河南艾滋青年田喜的母親週四到國家衛生部遞交材料,期望問題得到重視,但遭到拒絕。(圖片來源:胡佳提供)


從八十年代起,在當局宣揚“賣血致富”的口號下,中國各地血站如雨后春筍般湧現,賣血者多為貧困的農民,他們當中不少人後來被發現感染艾滋病,其中河南省是艾滋病重災區,區內有不少“艾滋村”,村內感染艾滋的人口比例龐大,除了賣血外,更有不少嬰兒透過母嬰傳播感染上艾滋,後來再出現各地不少病人在就醫過程中輸血感染艾滋的情況。除了田喜以外,包括李喜閣等知名艾滋維權人士都是在輸血過程中染病,而這些艾滋病人在維權過程中普遍遭到嚴厲打壓,包括長期軟禁、監視、甚至勞教。近年,包括胡佳、高耀潔、萬延海等一批良心人士大力為中國艾滋病問題發出呼吁,但均遭到迫害。胡佳在被長期軟禁後再在2008年被判入獄三年半;而高耀潔和萬延海則最後被迫流亡海外。包括知名作家閻連科的《丁莊夢》等一批關注艾滋病書籍,長期在中國被列為禁書。

下周四是第24屆全球艾滋病日,今年活動的口號是“向零艾滋邁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