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小鎮發通告以株連手法阻止上訪


2018.04.09
implicate.jpg 湘小鎮發通告以株連手法阻止上訪

湖南省一個小鎮近日發出公告,聲明非法上訪會影響親屬入伍、考公務員等權利,有維權人士表示,政府用株連手段限制訪民申訴,已令不少受到不合理對待的冤民不敢發聲。(黃樂濤 報道)

近日有網民上載一張由湖南省永州市藍山縣土市鎮宣傳部門發出的公告,內容表示民眾越級非法上訪、極端上訪、纏訪、鬧訪等違法行為,都會影響子女等直系親屬入黨、入伍、報考公務員。

居住在鄰近藍山縣、網名尖刀的維權人士梁勤輝,周一(9日)對本台表示,現在土市鎮發了這個公告,根本就是恐嚇民眾,希望民眾不揭發政府的貪腐行為。

尖刀經常參與民眾的抗議活動,更曾在網上發表批評政府的言論,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尖刀指, 雖然他是住在土市鎮的鄰鎮,但這張通告一出,即是將打壓民眾變成一種合法化的行為,他為免連累家人,尤其是擔心就讀小學的孩子受到牽連,所以日後會減少做一些維權的事。

尖刀說︰不是很大的事情,或者是朋友要需要我們(幫忙),我們是很少出面去關注的,我現在很少參與這一塊的這種維權我很少去關注了,如果說是你關注這一套的話,你愈來愈寸步難行,加上你也改變不了任何東西,你就算幫他(民眾)把這個事情辦好了,也就是國內的千分之一的案例,也就是白弄,根本是沒辦法去改變現狀。

他表示,土市鎮是一個貧困而且偏僻的鄉鎮,大部份的居民都已經到外省打工,而剩下來的都是老弱婦孺,經常受到政府欺壓,政府為了阻止他們上訪,於是在鎮上張貼通告,警告他們不要上訪,由於當地通訊設備差,所以當局並不怕居民將通告上載到網上求助。

而一些大城市,政府怕民眾大規模反抗,所以沒有張貼這類公告,雖然沒有貼上這類公告,但是在城市的訪民或維權人士的家人亦同樣受到影響。尖刀指,自己的家人至今仍受到當局的打壓,例如孩子上學受到了阻礙,他批評政府這種連坐的方式不人道,不尊重民眾,是一種野蠻的行為。

湖南株州市訪民歐先生表示,他經常與訪民到各地上訪,認為越級上訪並不等於違法,只是地方政府解決不了問題,才要求上級政府協助解決。其實政府不止打壓小鎮的民眾,即使是住在湖南省市中心,只要居民投訴官員,同樣亦會受到打壓。他表示,不怕當局打壓,仍會繼續向各級政府上訪,維護自己的權益。

歐先生說︰要產生一種震懾作用吧,民間的話形成一種恐懼氛圍嘛,對我的話恐懼都是有的,這種恐懼都是一直存在,(上訪維權的事)做還是要做,中國的話,這種政治現狀的話,應該是需要改變的,需要有人去付出去努力呀。

對於土市鎮張貼限制居民上訪的公告一事,本台分別致電鎮政府、縣政府、市政府及省政府,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不是接不通,就是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