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方從中印邊界撤軍 印度斥巨資增購軍備


2020.07.06
plane.jpg 圖為印度空軍皇牌戰機蘇-30MKI戰機。(路透社資料圖片)

印度方面有消息指,中方正從早前發生致命衝突的加勒萬山谷撤回軍隊。

路透社引述匿名印度政府人士指,目睹中方在周一(6日)將加勒萬山谷附近的營帳和建築逐一拆解。除此之外,在溫泉(Hotsprings,中國稱基阿姆溫泉)和高格拉(Gogra)兩處中印爭議邊界,亦見中國車輛撤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路透社記者就相關信息的提問。他表示,中印在第三輪軍長級談判後,就一線部隊採取措施脫離接觸取得積極進展,望印度方面與中方雙向而行,統統緩和邊境局勢。

而正當兩國關係緊張之際,印度方面傳出空軍「緊急採購」33架戰鬥機的消息。

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Defence Acquisition Council)上周四(2日)與印度國防部部長會面批准通過戰機採購案,確定向俄羅斯購買21架米格-29(MiG-29)戰機、向印度斯坦航空工業有限公司(Hindustan Aeronautics Ltd)購買12架蘇-30MKI(Su-30MKI)戰機,總金額高達24.3億美元。

除此之外,印度亦會再買248枚阿斯特納飛彈(Astra Missile)空對空飛彈,並且將原有59架米格-29戰機升級。阿斯特納飛彈是由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所研發,為印度自製的第一型中程空對空飛彈。

另外,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亦批准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研發項目,展開新型1000公里陸地攻擊巡航飛彈的設計與開發。

另外,《路透社》周一(6日)報道引述日前在中印邊界衝突中死亡的印度士兵家屬指,印軍在與共軍搏鬥的過程中手無寸鐵,被人數眾多的共軍層層包圍,還有士兵在黑暗中被共軍以狼牙棒的金屬釘子割喉慘死。

被割喉而死的印度士兵父親指出,這個消息是兒子的同袍向他透露的。此外,其他死者的親屬也從現場目擊者口中得知,有許多印度士兵是掉進喜馬拉雅山脈西部加勒萬河冷冽的河水中身亡。

上月15日,中印兩軍爆發1967年來雙方最血腥衝突,印方坦承20名印度士兵因而殞命。《路透》採訪13名死者的家屬,其中有人出示死亡證明,指出在6小時的夜間對峙中,他們的孩子所受到的致命攻擊。

死亡證明顯示,有3名殉職士兵為「頸部動脈撕裂」,另有2人則是被「尖銳物件」襲擊頭部而死亡。印度官方此前指出,印軍當時僅隨手拿著棍棒,甚至赤手空拳力抗解放軍,而解放軍卻是「有預謀的舉動」,只是並未達到升級武力對抗的程度。

中國外交部在回覆路透詢問時,重申當時是印軍越過邊界挑釁共軍,但並未提供印軍越界的證據;中方同時也否認印方指共軍有40名士兵在衝突中死亡的說法,但迄今仍未公布具體傷亡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