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众静坐阻垃圾焚烧厂施工

河北省廊坊市兴建大型垃圾焚烧厂,落垡镇逾千村民连续五日在工地阻工抗议。目前警察只在场戒备,未有采取驱赶或拘捕行动。(冯日遥报道)

2012.08.28

 

兴建垃圾焚烧厂的工地位于落垡镇苏庄村南口,附近有多条村庄,逾万名村民受影响。较接近工地的多条村,包括苏庄村、西马圈村和路营村等逾千名村民,连日在工地静坐抗议,要求当局立即撤销该污染项目。

西马圈村村民张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上周五当局在工地为垃圾焚烧厂举行动工仪式,村民获悉后纷纷前往阻止,成功迫使当局撤离,其后村民每日均到工地静坐,至今已踏入第五日,期间一直有警察在场戒备,双方保持克制,未有发生特大冲突。

村民张先生:“大家都说会造成严重污染,附近多条村的村民都出来抗议,有上千人,抗议了好几日,都是不同意建焚化厂,对周围影响很大,所以要阻止他们动工,一动工就会影响环境,噪音和空气都变差,不能建。”

张先生指,垃圾焚烧厂选址与多个村庄祇相距600至800米,村民均担心投产后,会对村民身体造成影响,坚决反对项目进行。

苏庄村村民周女士向本台记者指,该垃圾处理厂距离水源祇有不足700米,若水源受到污染,将影响全镇数十万名市民,周女士指,该厂一旦投产,其产生的烟尘及废气很容易随风飘散,最令村民担心的,垃圾焚烧厂会排出二恶英等多种有毒致癌物质,村民长期吸入,会对身体造成长远影响。

周女士:“我们都不相信会无事的,担心就是说它这个是毒气排出来,五年之内你要发病,可能致癌,真是很可怕。”

而路营村村民马女士向记者指,去年中当局宣布在镇内兴建大型垃圾焚烧厂时,村民已提出反对,但当局一直没有任何回应,直至上周五突然动工,令村民感到万分愤怒,村民会继续抗议,直至当局撤销建该项目为止。

马女士:“我们会继续反对的,我们家就住在那附近,应该是在五公里之内,但是当局说焚化厂的四周居民不多,其实周遭均是居民区,焚烧厂说兴建时已有好多人在反对抗议了,当局应该征求村民的意见后才作决定吧。”

马女士指,镇内有数十条村,距离该焚化厂不超过5公里,项目投产后将约有十多万名村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为自己下一代著想,会反对到底。

对于村民连日抗议,当局会否考虑搁置该项目,落垡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二回应指,领导们正在处理此事,暂未收到任何相关的消息。他说:“我们都不太清楚,此事已有领导在处理中,你致电2853100,后转8060向领导查问罢。”

记者多次致电该领导,电话均无人接听。而镇政法委书记李勇,获悉是记者来电查问垃圾焚烧厂的事宜时,多次说他听不清楚,然后挂断电话。

综合网上消息指,河北省廊坊市垃圾焚烧厂,预计每日处理1500吨垃圾,每吨垃圾焚烧后会产生大约5000立方米至7000立方米废气,排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恶英等有毒物质。即使有良好的焚烧设备,在一般情况下,亦会释放出数十种有害物质,很难全部净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