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燒項目釀衝突 村民拒信政府暫擱(视频)


2015.12.01
china-incinerator-1 2015年11月30日,村民表示,衝突間警察投擲了超過200枚催淚彈,現場一片煙霧(左);金灶鎮政府示威現場(右),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察防守,阻止再有村民靠近。(村民攝)

垃圾焚燒項目釀衝突 村民拒信政府暫擱

廣東省多個地區因要建垃圾焚燒發電廠,遇到選址居民強烈抗議而一改再改。汕頭市潮陽區兩年前一個垃圾焚燒項目推倒再來,近萬名受影響的村民周一(30日)與警察爆發激烈的衝突後,當局決定暫時擱置項目。不過村民不放心,至周二(1日)仍持續罷工和罷課,要求官員問責和承諾不興建。(文宇晴 報道)

汕頭市潮陽區金灶鎮近萬名村民,連續兩天到鎮政府示威,抗議當地一個垃圾焚燒專案推倒重來;周一雙方爆發激烈的衝突後,10多名示威者一度被扣。

參與抗議的村民楚先生對本台形容,警察的武力鎮壓令村民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即使衝突最終流血結束,周二也再沒有村民去抗議,不過受傷送院的村民情況十分危急,隨時會有生命危險。

楚先生說︰昨天去鎮政府抗議時候,那些婦女都給暴打,5、6個警察暴打1個女人。好幾個人搶救,重傷4、5個人,生命危險,現在還有病危通知書,(有人)腦裡面還有鋼珠子彈。催淚彈都打到居民區來,有200多個。

楚先生補充,由於選址距離最近的村莊只有500米,一旦落成投產,肯定會帶來不可逆轉的環境污染。但當局漠視村民的反映,還計劃再次施工,於是自10月開始,村民日夜堅守路口,防止工程隊伍進村強行施工。至周日,當局突然派出逾千警察武力鎮壓。即使後來村民奮起反抗,令垃圾焚燒發電廠暫擱,不過村民仍然罷工和罷課,要求官員問責為止。

楚先生說︰農民罷工十幾天了,學生也罷課十幾天了,還是在罷。大家覺得一定要問責相關人員才會上學,都沒錢賺、沒飯吃了,當然還是要去抗議了。搞得這麼亂,我們這裡都是靠水果收入的,污染了水果就沒人要了。

潮陽區政府在衝突後當晚發出公開信,表示因部分群眾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因而當局決定暫停垃圾焚燒發電廠的建設,公開信又強調,垃圾焚燒發電廠是經過廣泛徵詢群眾意見,在各項手續完備的情況下施工。

不過,當局暫擱項目的決定,並未令村民放心。村民何先生不敢掉以輕心。

何先生說︰雖然發了那封公開信,但那封信存在很多問題。例如沒有公章,還有內容都不符合,說什麼經過村民同意,全部都沒有。如果有經過村民同意的話,不會有這麼多村民集體出來抗議。然後,我們已經把訴求全部發給(廣東省)政府去了,那邊說有待調查指示。

本台致電金灶鎮政府瞭解垃圾焚燒廠的事宜,不過未等記者提問,對方已經掛線。

村民向記者反映,金灶鎮是一個以種楊梅、橄欖、香蕉、水稻等農產品維生的農業鎮,村民大部分務農。但有關企業卻不顧村民死活,2013年決定在溪頭村西北面興建佔地300多畝的垃圾焚燒場,而且選址最近距離居民區只有幾百米遠。

村民認為,失去土地無法耕種外,最令到村民質疑和擔心的是,當局在無諮詢村民的情況下,便私下決定興建。垃圾焚燒場的下流是榕江流域,揭陽市等多個地區幾百萬人都是以榕江水為飲用水源。一旦造成污染,後果非常嚴重。

不過政府沒有理會村民的反對,在2013年12月底,數十人到垃圾焚燒廠選址準備施工。受到鄰近10多條村的村民強烈反對,數百村民曾阻工,也有數千人遊行抗議。期間村民砸毀施工方的兩輛車,並扣留兩輛挖掘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